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浙江老手藝人“轉型記”:革新傳統技藝 貼近現代生活

2020年07月03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老手藝人“轉型記”:革新傳統技藝 貼近現代生活

用竹鑷將頭發絲粗細的篾條經絲緯絲垂直相交、來回穿梭,在張心榮的手中,一幅漁民牧海圖逐漸勾勒成型。

張心榮是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非物質文化遺產——象山竹編傳承人。他將傳統手工藝與中國傳統書畫合璧,創作平面竹編書畫作品,推動象山竹編從日常生活用品到工藝品再到收藏品的轉型,破局傳統非遺日漸式微窘境,為這門老手藝注入新活力。

竹編是門技術,也是門藝術。位於東海之濱的象山半島,不僅海洋資源豐富,海鮮聞名中國,境內山嶺起伏,亦盛產毛竹,因而篾匠很多。

早年間,竹器是家家戶戶必備的生產、生活用具,改革開放后,大量的手工制品被機器制品替代,竹編業也日漸沒落。

選材、剖篾、過尖門、刮篾、上色……張心榮告訴記者竹編要經過多道工序,每一道都有嚴格的要求,“稍一疏忽,就會前功盡棄。”

張心榮以剖篾為例,若是用力不均勻,就會出現一邊多、一邊少的情況,這就需要手藝人及時糾正,“糾正方法就是調整篾刀和力道的角度。”

“細的篾條隻有幾毫米,粗的篾條就如我們常見的竹籃,有幾厘米寬。”在張心榮看來,竹編最難的地方也就是其精髓——所有工序全都靠手工操作,這也保持了竹編手藝的原汁原味。

事實上,如果僅僅是保留原汁原味的老手藝,那麼張心榮的竹編或許已經沉寂。

“不能固步自封,應該往前走,讓竹編技藝升級,讓老手藝貼近新生活。”面對傳統非遺日漸式微現狀,張心榮試圖通過老手藝注入新活力的方式,喚醒曾經的輝煌時刻。

編織二維碼,就是張心榮的一次嘗試。

通過篾條的經緯交叉,他編織出了不同平台的二維碼。隻要用手機輕輕一掃,便跳轉到了相應頁面。

事實上,張心榮的“走紅”來源於一段視頻。

孫女芭比娃娃的衣服壞了,爺爺用竹子編了一身竹裙子,再配上小竹簍、竹挎包等配飾……這段視頻中,不僅包含了手藝人精湛的技術,更有人間的溫情,同時也讓爺爺張心榮再次“火”了一把。

“其實這都是一些入門小手藝。”在張心榮看來,走紅的背后是民眾對於貼近生活題材的喜愛,“如今竹籃、竹筐的使用越來越少,所以關注的人也隨之減少,但竹編技藝不會消失,而是轉型另辟蹊徑。”

竹編畫就是張心榮嘗試竹編轉型的一個方向。不同於油畫、國畫等,竹編畫是以毛竹為原材料,手工編織而成的繪畫作品。

“像繡十字繡一樣打造竹編畫。”從起初的屢試屢敗、屢敗屢試到如今的栩栩如生,張心榮通過數年時間,編出了《蘭亭序》《富春山居圖》《頌竹圖》等作品,也讓他收獲了不少榮譽。

“保護與傳承竹編這一傳統手工技藝刻不容緩。”在張心榮看來,僅僅在博物館展示,面向的人群還是太狹窄,“要使竹編技藝傳承下去,需要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魅力。”

於是,張心榮走進大、中、小學甚至幼兒園,教授竹編技藝。

在位於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黃避岙鄉鴨嶼村的竹編工作室內,張心榮正在教授一批“特殊的學生”。

小心翼翼地將篾條折轉,再將篾刀壓實,寧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學校畢業生杜鬆陶正在學習編織船模。

這是杜鬆陶來到張心榮竹編工作室的第三個月,“我希望以后也能像老師一樣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工作室,靠自己的手藝養活自己,不讓家人再擔心我的生活。”

學一門能夠“養活”自己的手藝,這是不少特殊人群心聲,“95后”林紫怡就是其中一人。

“目前還在慢慢學習,慢慢掌握。”在林紫怡看來,竹編雖難,但也給她生活的希望,“現在在學習編織包包,當下頭等大事就是好好學習手藝。”

“杜鬆陶雖動手能力不如林紫怡靈活,但他表達能力較強,而林紫怡擁有扎實的美術功底,他們都非常難得。”在張心榮的心中,這批學生雖有“不足”,但瑕不掩瑜,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優點,“他們都有一顆赤子之心,都能靜下心來認真學習。”

“未來的路還很長,我能做的就是將這門手藝傳承下去,至於未來還是要靠年輕人。”看著這些學生們一路磕磕碰碰走來,張心榮充滿了期待,“未來可期,要靠年輕人推陳出新,守護這門技藝。”(記者 林波)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