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歷時24年,國內首部儒學全集將於明年完整出版

2020年07月03日08:5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社長來了 | 歷時24年,國內首部儒學全集將於明年完整出版

中國學術史上歷來有所謂“三教九流”之稱,“三教”即儒、釋、道,“九流”即諸子百家。佛教文獻已有中外各版本《大藏經》收集,道教文獻也有古今諸本《道藏》匯錄。可作為中國文化主干的儒學,卻沒有如佛、道那樣,擁有屬於自己的、涵蓋全面的大型叢書。

四川大學出版社正在試圖補全這一缺憾。作為近年來川大出版社重點的核心項目,《儒藏》即將於明年完成整體出版。自振興四川出版工程實施以來,四川大學出版社堅持“服務學術,傳承文化”辦社宗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績。

《儒藏》全集

歷時24年 即將完整出版國內首部最全儒學成果叢書

川大出版社《儒藏》是匯聚中國歷代儒學成果的大型叢書,是對2500年間儒家各宗派、各類成果的最大集結,收錄自先秦至清末學術文獻5000余種。《儒藏》全集共計650冊,總字數接近5億字。目前,《儒藏》已出版453冊,計劃在明年完成剩余冊數的出版工作。

據四川大學出版社社長王軍介紹,《儒藏》項目啟動於1997年,至今已走過23個年頭,集結有數十位儒學研究者多年心血,先后被列入國家“211工程”、“985工程”重大項目。

自2005年首次出版以來,川大版《儒藏》也得到了學界的廣泛認可和推介。清華大學李學勤就曾評論道:“四川大學出版的這套《儒藏》,是近年來我們學術界的一大盛事,是我們今后在整個文化學術發展史上都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

王軍提到,對於《儒藏》的整理出版工作,川大出版社並不是唯一的,但卻是最全的。“國內有三個大學都在做《儒藏》出版,人民大學出版社主要出版海外版本,北大出版社則集中在儒學精華的出版,而川大出版社則是做全集。”

《儒藏》還創新使用了“三藏二十四目”的編纂體例,採用“影印加點校”、“敘錄加提要”的方式,將儒學成果及歷史收攬無遺的同時,既保留了古籍原貌,又訂正了原刻本的錯誤。

因而在國內倡導儒學文獻整理的單位中,四川大學出版社《儒藏》具有起步早、進展快、方法新、格局大、出版多、成果豐碩等特點。

以學術服務為主 致力川大雙一流大學建設

自積極投入“振興四川出版”工程以來,四川大學出版社確定了三年調整改革,即2018“管理調整年”、2019“質量管理年”、2020“品質提升年”的全面規劃,實現了從注重數量到注重質量的轉變。

“這幾年明顯能感覺到,我們出版的圖書,書籍品質和學術水准都在不斷提高。”王軍談道。除《儒藏》外,王軍又以符號學著作為例,四川大學中文系教授趙毅衡是我國符號學專家,川大出版社近年來不斷將其領銜的國內符號學研究成果集結成書出版,在學界、業界都收到不錯反響。現在,提到符號學就能讓人想到川大、想到四川大學出版社。另外再如《巴蜀全書》“四川大學博物館藏品集萃”等著作,都是川大出版社重視學術服務、不斷提高圖書品質的結果。

近年來,川大出版社承擔國家級重點項目達到37項、省部級重點項目60余項。其中,國家出版基金項目13項,國家“十三五”重點規劃項目1項,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資助項目11項,國家社科基金后期資助項目11項。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川大出版社還入選了中國大陸地區出版機構海外館藏影響力100強,列第59位、大學社第13位、四川省第2位。在四川省、成都市歷次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的評選中,川大出版社成績也十分突出:2019年,四川大學出版社29種圖書獲得四川省第十八次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佔全部獲獎圖書的10%。

發力通識教育出版 “庫聞”書店成網紅

四川大學擁有非常豐富的作者資源和學科資源,這也成為川大出版社區別於其他出版社的特色之一,即著力於學術書籍的出版,並已取得了不少成果。但王軍同時提到,四川大學出版社也在計劃開展通識教育的出版工作,將豐碩的學術成果與通識教育結合起來。

疫情期間,川大出版社出版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如何保護我們的孩子》已經發行近20萬冊,就是對通識教育、科普讀物的一種嘗試。王軍認為,服務學術依然是川大出版社今后的重點,這是川大的特色,下一步也將逐步加大對通識教育的出版。“學校也很重視通識課程的教育,開設有100門左右的通識課程,我們正在和各科老師對接,慢慢將大學的通識教育和中小學教育結合起來。”王軍說道。

庫聞書店一角

公共文化服務也是四川大學出版社今后的重點之一。在創新性地提出了“一社一店一館一平台”的工作思路后,四川大學出版社於2019年建成的實體書店“庫聞書店”不僅成為了學校內的打卡勝地,在校園書店的圈子裡也引起了強烈反響。

庫聞書店舉行講座

“庫聞書店”設有一個小型報告廳用於講座,每一年,書店計劃100場講座,涵蓋人文、藝術、生活、科學四個主題,服務師生﹔再將講座視頻資源放到自主開發的“高校科教文化資源融合發展平台”上,從而實現面向全社會的多渠道文化傳播。

“現在的出版社一定要突破傳統紙質出版的局限,因此建立出版大文化的理念非常重要。”王軍認為,出版社的概念在未來將會越來越廣闊。(徐語楊)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