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又是一年高考季 看古代學霸如何煉成

劉穎穎 劉喆
2020年07月04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高考即將來臨,高三學子迎來了為夢想沖刺的關鍵時刻。“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在古代,能夠在科舉考試中金榜題名,也是文人士大夫夢寐以求的人生目標。今天,我們看看“最少年”的白居易、“學霸”蘇軾、“最執著”的蒲鬆齡的那些科考往事。

白居易:暢銷詩人考場得意

白居易畫像

唐代詩人白居易,五歲能作詩,而且后天依然非常用功。他在《與元九書》裡自述道:“二十已來,晝課賦,夜課書,間又課詩,不遑寢息矣。以至於口古成瘡,手肘成胝。”或許是因為他讀書太過於用功,所以影響了健康,年紀輕輕就“未老而齒發早衰白,瞥瞥然如飛蠅垂珠在眸子中也”。

刻苦用功的人運氣不會太差。

據《唐摭言》記載,白居易初到長安時拜訪詩人顧況,顧況見了他的名字,就先笑道:“長安百物皆貴,居大不易。”后來看到他寫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又改口說:“有句如此,居天下有甚難!老夫前言戲之耳。”從此,白居易聲名大噪,他的詩在長安城被爭相傳抄,甚至還遠播到新羅和日本,可謂是當時的“暢銷詩人”。

在名聲的加持之下,白居易的科舉之路也比較順利,他在二十八歲時中第四名進士,而當年全國僅錄取了十七名。多年寒窗苦讀一朝金榜題名,白居易意氣風發地寫下“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而后,他又參加了吏部的考試,名列甲等,從此走上了仕途。

韓愈:六次落榜的文壇領袖

韓愈,被明人譽為唐宋八大家之首,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連大文豪蘇軾也是他的忠實“粉絲”,評價他“文起八代之衰”。然而,他的應試之路卻充滿了波折。

韓愈自幼苦學,用他自己的話說,是“雞鳴而起,孜孜研讀”,“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

然而,這樣勤奮的他,從20歲開始參加科舉考試,卻連續三次都名落孫山。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寫作方法不討主考官的喜歡,譬如第三次考進士,韓愈看了主題靈感一來,沒有用駢體,而是用古文體揮筆而就。主考官看了以后,卻把試卷放在一邊。到了第四次考試,他把去年的文章又重新寫上考卷,這次的主考官卻覺得很好,於是他終於榜上有名。

在唐代,及第的進士要想做官,還要參加吏部組織的考試。然而,韓愈在吏部考試中又接連失敗了三次,隻能作詩自嘆:“蹉跎顏遂低,摧折氣愈下”。直到34歲那年,他才終於被朝廷任命為國子監四門博士。

蘇軾:“學霸”就是任性

蘇軾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更是詩詞書畫樣樣精通的全能人才。在二十歲那年,蘇軾就跟隨父親蘇洵和兄弟蘇轍離開家鄉,千裡迢迢進京去趕考。當時任主考官的歐陽修看到蘇軾寫的《刑賞忠厚之至論》,可謂是眼前一亮,以為如此好文應該是自己的學生曾鞏所作。由於怕引起旁人風言風語,於是將此文隻評為第二。最后拆卷以后,他才發現是蘇軾的作品。

據陸游《老學庵筆記》、楊萬裡《誠齋詩話》記載,歐陽修對蘇軾此篇文章贊嘆不已,跟他討教一個典故的出處,蘇軾坦率直言:“何須出處!”歐陽修聽后不僅沒有懊惱,還十分感慨:“此人可謂善讀書,善用書,他日文章必獨步天下。”他在給好友梅堯臣的信中也表示“讀軾書不覺汗出,快哉!老夫當避此人,放出一頭地”。

此后,蘇軾接著參加了北宋更高級別的考試——制科考試,獲三等並走入仕途。據統計,兩宋三百多年間制科共舉行御試二十二次,入等者不過四十余人,而制科入三等者僅有四人,蘇軾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說是當之無愧的“學霸本霸”了。

孟浩然:朋友遍天下 無“進身之機”

孟浩然畫像

孟浩然出身於書香世家,早年隱居於鹿門山,“以詩自適”。弱冠后,辭親遠行,“干謁公卿名流,以求進身之機”。

在遠行路上,孟浩然結識了張九齡、李白、王昌齡、王維、張子容等眾多朋友。據學者統計,如今孟浩然留下來的詩作有260多首,其中僅交往贈答詩就有130多首。

孟浩然也曾有過“高光時刻”。39歲時,孟浩然第一次赴長安,雖未能高中,卻因在太學賦詩,“一座嗟伏,無敢抗”,名氣都傳到了唐玄宗的耳朵裡。不過被接見時卻因為“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這句詩“得罪”了唐玄宗,引得玄宗不悅:“卿不求仕,而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

而后孟浩然再次赴長安求仕,仍不仕。雖仕途困頓,不過孟浩然為人“少好節義,喜振人患難”,人緣好,又有詩才,歸隱后便寄情山水,終“病疽背卒”。

金聖嘆:“零分作文”的批注“奇才”

金聖嘆為人詼諧幽默,學問淵博,自稱“以吾之才,入學如取芥耳”。現實卻是,他曾三次名落孫山,落榜的故事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有一次試題為“西子來矣”,本意是以西施曲線救國一事來寫作文,結果金聖嘆提筆寫道:“出其東門,西子不來﹔出其南門,西子不來﹔出其北門,西子不來﹔出其西門,西子來乎?西子來乎?”考官批復:“秀才去矣!秀才去矣!”

王應奎在《柳南隨筆》中說金聖嘆是“每遇歲試,或以俚辭入時文,或於卷尾作小詩,譏刺試官。輒被黜,復更名入泮,如是者數矣”。

雖然總寫“零分作文”,但是金聖嘆卻是當時的“暢銷書”作家。他把《庄子》《離騷》《史記》《杜工部集》《水滸傳》《西廂記》評為“六大才子書”,做了自己批注的點評版。這些點評版極為暢銷,“一時學者,愛讀聖嘆書,幾於家置一編”。

蒲鬆齡:半生為科考 場場皆落榜

蒲鬆齡畫像

蒲鬆齡很小的時候就能吟詩作賦,曾以“神童”之稱聞名鄉裡。他19歲時就考中秀才,但接下來的52年,他參加了44次考試卻次次落榜。

其中有一次落榜,竟是因為蒲鬆齡在書寫時漏掉了一頁。據記載,清代科舉考試有嚴格的書寫規定,每頁十二行,每行二十五個字,且必須按頁碼順序書寫。蒲鬆齡這種“越幅”(俗稱跨頁,頁碼不相連接)的行為違反了規定,不僅被取消考試資格,還被張榜公布於世。

他曾慨嘆自己:“年年文戰垂翅歸,歲歲科場遭鎩羽。”71歲時,蒲鬆齡再次赴考,終於被破例增補為“歲貢生”。

蒲鬆齡自謂“喜人談鬼”,“雅愛搜神”,雖科舉之路坎坷,卻因創作志怪小說《聊齋志異》聲名大振。如今,《聊齋志異》在世界各地已有近20余種語言譯本,許多故事也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受到觀眾的喜愛。

結語: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無論是古代的科舉,還是如今的高考,在實現人生夢想的過程中,必然要“仰望星空,腳踏實地”。話又說回來,考試雖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方式之一,但不是唯一途徑。金榜題名自然得意,縱使名落孫山,也可以從他處尋得人生的意義,活出不一樣的精彩。

(綜合光明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北京晚報等。)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