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回放】人民藝Show第二季︱雲游大家故居:魯迅故裡

2020年07月05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魯迅先生的回憶性散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展現了他童年時期的一個奇趣無窮的樂園世界,可謂是令許多讀者都記憶深刻、心向往之。而文章裡說到的“百草園”以及“三味書屋”,就位於浙江省紹興市的魯迅故裡景區。7月5日14:00,人民網文娛部聯合人民文學出版社舉辦的“開啟文學之旅,雲游大家故居”直播活動繼續開啟,讓我們走進紹興魯迅故裡,品味魯迅先生的筆下風情,感受他童年時生活的情境。

魯迅故裡是魯迅先生誕生和青少年時期生活過的故土,作為目前紹興市區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內涵和古城水鄉經典風貌的歷史街區之一,擁有魯迅故居、百草園、三味書屋、魯迅祖居、土谷祠、長慶寺、魯迅筆下風情園、魯迅生平事跡陳列廳等一大批與魯迅有關的人文古跡。

其中,魯迅故居始建於清嘉慶年間,建筑共分三進,由台門斗、大廳、側廂及雜屋等組成。1881年9月25日,魯迅先生就誕生在這裡,著名的百草園就在其中。魯迅先生在此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代,給人們留下了許多耐人尋味的蹤跡。

三味書屋是當時紹興城內一所頗負盛名的私塾。魯迅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寫道:“出門向東,不上半裡,走過一道石橋,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從一扇黑油的竹門進去,第三間是書房。中間挂著一塊匾道:三味書屋……”魯迅12歲開始到這裡讀書,前后長達約五年的時間。

在魯迅紀念館裡,“魯迅生平事跡陳列”採用編年體形式,以時間為序,在全面反映魯迅一生業績,以及思想發展軌跡的基礎上,重點反映魯迅與故鄉紹興的淵源關系,具有鮮明的紹興地域特色。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