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蘇暢:讓中國女排走進網絡小說

2020年07月06日07: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蘇暢:讓中國女排走進網絡小說

手寫新時代新青年創作者訪談

日前,2020年中國作家協會重點作品扶持項目公布,名單中的網絡小說《2.24米的天際》是很特別的一個故事。熟悉體育的讀者可能一看標題就知道故事會在排球場發生——2.24米是女子排球球網的高度,這部現實主義題材的網絡小說主題就是中國女排。

《2.24米的天際》講述了一位海歸“菜鳥”年輕教練帶領新一代年輕女排砥礪前行的故事,故事從一個新的奧運周期開始。為確保女排項目長盛不衰,中國排協請來曾經的女排國手魏心荻歸國擔任新成立的中國女排“二隊”主帥,為人員已現老化的中國女排做好后備人才儲備。作者筆下,是一群稚氣未脫、充滿闖勁又各有所長的新人,魏心荻帶領她們一路闖關,在一場場或勝或敗的比賽中磨礪、成長、超越。在歷練中年輕的隊員也真正理解了什麼是中國女排精神。

這部在連尚文學逐浪網連載的長篇小說自開更之日就受到了讀者的關注,很多讀者說,看這部小說像是看了一場專業的體育賽事,相較於用影視作品,這部小說提供了普及體育知識的空間。事實上,這本網絡小說的作者是《中國體育報》資深排球記者蘇暢,他用多年來積累的報道經驗,將精彩的中國女排故事寫成精彩的小說。日前,《2.24米的天際》作者蘇暢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對話

  北青報:您是資深的體育記者,是什麼讓您想要動筆以排球國家隊為主題寫一本網絡小說?

  蘇暢:我從2004年進入《中國體育報》就一直負責女排項目的報道工作,並有幸在中國排球協會的邀請下,以隨隊記者身份跟隨中國女排、中國男排、少年女排等國字號球隊一同出戰排球世界大賽,不僅像其他媒體記者老師一樣有深入報道女排項目的機會,還難得像球隊一員一樣,與教練、隊員們同吃、同住、同訓練。正是這些經歷,讓我對中國女排教練員、運動員的生活、工作乃至他們的內心世界有了較深入的了解,他們身上所體現出的那種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精神,讓我有了以排球國家隊為主題寫作這部網絡小說的初衷和沖動。

  北青報:您的小說主人公是曾經的女排國手,也是新成立的中國女排“二隊”主帥魏心荻,這個人物有真實的原型嗎?

  蘇暢:其實在創作這部小說的時候,我不希望讀者或者球迷來把小說中的某一個人物與現實中的某一位中國女排教練員、運動員“對號入座”。因為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女排連續獲得十項世界冠軍頭銜,這是一代又一代教練員、運動員團結一心、艱辛付出、共同努力的結果。

所以,在塑造小說人物的時候,無論是球隊主帥魏心荻,還是夏至、方晗、顧未央等運動員,我都沒有單純地以哪一個真實人物為原型,而是以近四十年來的一代又一代中國女排教練員、運動員的形象、特點和她們的事跡或軼聞為素材,經過藝術加工的形式,轉變為筆下的角色。

  北青報:在構思這本小說的過程中,哪些情節取自現實?在小說創作的過程中有哪些文學化的改造?

  蘇暢:在這部小說的創作中,我首先堅持的一個原則就是著力於在整體故事的文學化創造過程中,盡可能把握細節真實。例如,小說中我描寫過,老一屆中國女排隊員會在出國比賽的飛機后艙進行身體訓練,普通人想來可能很不可思議,但這的確是功勛教練袁偉民挂帥中國女排時真實發生過的故事。

小說中幾場關鍵性比賽,也或多或少取材自中國女排這些年來在女排世錦賽、世界杯、奧運會等一系列世界大賽中的經典比賽。不過正如此前所述,由於這部小說的角色本身並非哪一位真實的女排教練或隊員,比賽過程和結果就絕不可能完全照搬現實。而且整部小說採取了POV視點人物寫作手法,每一個章節其實都很像一篇“微縮”的人物特寫,所以,小說中無論是比賽場外故事的描述,還是比賽場上激戰的描寫,都要服務於角色形象、性格的塑造。

  北青報:如今很多網絡小說有一個創作公式,強調“爽”感,強調主人公擁有“金手指”技能,憑借一己之力克服艱難險阻,很多作者認為隻有這樣才能讓讀者有代入的感覺。但就您選擇的題材而言,不論是排球項目,還是中國女排精神,團體的協作和個人的奉獻都是很重要的精神內核。您覺得這兩者矛盾嗎?在您的創作中如何協調這兩者的關系?

  蘇暢:“金手指”技能是很多網絡小說創作中一個推動情節發展的重要元素,雖然“金手指”技能和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看起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但在我的這部小說裡,也有著“金手指”技能,那就是新時代中國女排精神。

無論是年輕的隊員們從稚嫩的二隊選手進入中國女排成為主力,乃至最終衛冕奧運會冠軍﹔還是年輕的主帥從海歸“菜鳥”一年一個台階成為金牌教練,主人公們的成長過程,也是她們經歷、體驗並最終親身傳承新時代中國女排精神的一個過程。她們作為一個集體,從奮斗中掌握了這個“金手指”技能,並利用這個“金手指”技能達成了為國爭光的目標,同時實現了個人價值的升華。從這種意義上說,“金手指”技能在我的創作中和強調團體協作與個人奉獻的女排精神並不矛盾。(記者 張知依)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