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周杰倫也要出黑膠唱片了,黑膠真的“回潮”了?

2020年07月06日07: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周杰倫也要出黑膠唱片了,黑膠真的回潮了?

今年是歌手周杰倫出道20年,他將於11月6日推出經典專輯黑膠唱片,供樂迷珍藏。14張黑膠唱片,預售價格超7000元,仍然有不少粉絲忍不住“剁手”。潮流總是在輪回,數字時代的年輕人,扔掉了MP3和iPod,習慣了在網上聽音樂,如今為何又愛上了父輩們聆聽的黑膠唱片?

周杰倫出道20年唱片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很快,聆聽黑膠很有儀式感,很治愈,讓我們的生活慢下來。”7月5日,上海黑膠文化研究會正式成立,會長徐冰說:“去年,美國和英國的黑膠銷量都超過了CD,全球出現了黑膠載體音樂的回潮。”

甲殼虫樂隊唱片

上世紀90年代,在CD的沖擊下,黑膠唱片銷量急速下滑。1998年,國內最后一條黑膠唱片生產線停產。在全球黑膠回潮的環境下,中國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從德國購入黑膠唱片生產線,2018年投入生產。騰訊音樂和網易雲音樂等流媒體平台也都設立了黑膠服務專區。

上海黑膠文化研究會成立的同時,“時光流轉120年黑膠文化展”也在藝倉美術館拉開帷幕。黑膠唱片已誕生150年,在中國也走過了120年。1897年,南京路上的謀得利洋行開始銷售蠟筒留聲機和蠟筒唱片。1904年,京劇大師孫菊仙錄制了《舉鼎觀畫》等唱片。1917年,法國人樂浜生的東方百代唱片公司在肇嘉浜路建成了中國第一條唱片生產線。

老唱機

展覽現場有不少珍貴黑膠唱片和資料,勾起了作曲家劉念劬的回憶。因為父親是京劇愛好者,這位《封神榜》配樂、《黑貓警長》主題曲的創作者從小聽著黑膠唱片裡的京劇唱段長大。他說:“黑膠上有密紋,很像是百年上海的年輪。黑膠唱片用聲音記錄了歷史,它的聲音充滿溫度。”上海黑膠文化研究會秘書長吳曉穎說:“黑膠的‘沙沙’聲,即使在它漸漸微弱的那些歲月裡,也一直回響在老克勒的客廳裡,回響在老上海影劇裡,回響在無數走懷舊風的餐廳會館咖啡雅座中……”

內容豐富多彩的黑膠唱片記錄了新中國的聲音

藝倉美術館前不久剛展覽了“光/譜 鮑勃·迪倫藝術大展”,曾吸引周杰倫、桂綸鎂、范曉萱等明星前來打卡。藝倉美術館館長余光照介紹,為了致敬鮑勃·迪倫,藝倉美術館還將聯合太合麥田與IndieWorks邀請老狼、梁曉雪、楊海崧、刺猬樂隊、面孔樂隊、Click#15主唱Ricky翻唱鮑勃·迪倫經典,以限量版黑膠的形式發行。

歌手名洋來到展覽現場,獻唱了多首老歌。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走紅的他,曾出過不少黑膠專輯。今年他重歸歌壇,出版全新專輯《回到我身邊》,特意選擇了以黑膠唱片的格式發行,勾起歌迷們的溫暖回憶。

黑膠為什麼會回潮?徐冰說,“發燒友”們對音樂有著極致追求,推動了聲音科技的不斷發展。其實,黑膠的模擬聲與數碼音樂相比,無論在頻響和動態范圍、信噪比、失真等指標上要差一大截。黑膠文化復興,看似是背道而馳的“退燒”現象,卻反映出人民對自然聲音美學的本真向往。

上海黑膠文化研究會會長、資深音樂媒體人徐冰

成立后的上海黑膠文化研究會將匯集音樂人、制作人、鑒賞家、媒體人和收藏家,徐冰希望能召集大家一起探究黑膠發展與社會生活的關系,分享黑膠音樂的審美情趣,推動海內外黑膠文化的交流。(吳桐)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