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演藝界送別於藍:追憶永遠的“江姐”

2020年07月0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送別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郭冠華)“音容宛在,千古流芳!”“革命母親光輝千古,永生江姐精彩萬年!”7月5日上午,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大禮堂舉行。著名表演藝術家田華、導演尹力、導演霍建起、演員葛優等於藍生前同事、好友前來悼念,向家屬表達慰問之情,送別他們心中永遠的“江姐”。

“她是永遠的豐碑”

6月27日,曾經在電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經典角色“江姐”的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在北京去世,離開了為之奮斗一生的電影事業,她的華彩人生定格在了99歲。

“雖然於藍老師已是高壽,但心裡很難接受她的離開。”在於藍遺體告別大廳前,曾在兒童電影制片廠工作的王女士忍不住幾次落淚。她回憶說,兒影廠成立之初,條件非常艱苦,正是於藍“跑斷腿、磨破嘴、淚水加汗水”,中國兒童電影事業才迎來了黃金期。“她對兒童電影嘔心瀝血,走遍了所有能去的地方。隻要於藍老師想到了孩子,她會不惜一切代價做到最好。這是於藍老師為我們樹立的榜樣。”王女士說。

改革開放后,中央工作會議號召全黨全社會都要關心青少年的成長。當時已經60歲的於藍受命組建北京兒童電影制片廠並成為首任廠長。王女士告訴記者,於藍為了這份事業披肝瀝膽,最終給全國人民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四個小伙伴》獲1982年第12屆季福尼國際青少年電影節最佳榮譽獎、共和國總統銀質獎章﹔《應聲阿哥》獲文化部1982年優秀影片獎兒童故事片獎﹔《少年彭德懷》獲1986年第6屆“金雞獎”最佳兒童片獎。

王女士至今還記得,由於當時廠房和設備簡陋,於藍出了一場不小的事故:門把手指夾斷了。多年后,於藍談起這段經歷,她只是輕描淡寫地表示:“到了醫院,醫生說接上斷指康復得20多天。我嫌太長影響工作,就讓他直接縫上傷口算了。”

遺體告別現場,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黃軍向記者講述了於藍花甲之年為開創兒童電影事業而奔波的感人故事。兩人相識近三十年,每每想到於藍克服困難做事的決心和勇氣,黃軍心中都充滿了力量。面對沒資金、沒設備、沒人才的局面,於藍沒有氣餒,在她的堅持努力下,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中國電影童牛獎、全國中小學影視教育協調委員會等相繼應運而生。黃軍回憶說,於藍在退休后多年,仍時刻關注著少年兒童事業和中國兒童電影事業的發展,“一切都是源於她的使命感,為了讓中國的孩子得到良好的美育教育。”

黃軍說,如今,於藍已經離開了我們,但她所塑造的經典角色將在熒幕上永生,她為電影事業奉獻一生的精神將在我們在心中永存,“她人走了,但她的精神還在,中國兒童電影的旗幟是不倒的。她是我們心中的豐碑,永遠激勵著我們繼續前行。”

於藍生前好友田華向遺體獻花告別。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她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1963年,由《紅岩》改編的電影《烈火中永生》正式開拍,於藍被確定飾演江姐。從這一刻起,於藍與江姐變得密不可分。

在悼念的人群裡,大家提到於藍,無不想到《烈火中永生》裡的“江姐”。在很多熟悉於藍的人眼裡,她也有“江姐”一般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意志。

曾參與制作《海霞》《瞧這一家子》等影片的北京電影制片廠攝影師李晨聲,一手拄拐杖、一手拿鮮花,前來送別前輩於藍老師。追憶往日於藍的教導,李晨聲感慨道:“她特別刻苦,對自己要求極其嚴格,一輩子埋頭苦干,特別堅強,像她這樣的人太少了。”

李晨聲猶記得,兩人在“五七干校”時參與集體蓋房,他經常看到於藍運磚、上房抹瓦,“一次背上五六塊磚頭”。李晨聲曾勸她找人代勞,但於藍仍堅持著“別人怎麼干我也怎麼干。”“記得有一次她從房上摔下來了,臉上也受了傷。她是一名演員啊,我看著特別痛心。”李晨聲說。

這樣持之以恆的吃苦和拼搏精神貫穿了於藍的一生。正如“江姐”的那句經典台詞——“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於藍也從“江姐”身上汲取了精神力量。她曾說,“和江姐遭受的酷刑相比,我這點事算不得什麼”。

李晨聲回憶道,於藍曾告訴過自己,她人生的座右銘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裡那句振聾發聵的話: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已經把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這個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了人類的解放而斗爭。李晨聲告訴記者,於藍的一生實踐著她的信念,“她熱愛學習,80歲之后還在學電腦,打字從不找年輕人幫忙。她用鋼鐵般的意志避免‘碌碌無為’,她是真正的共產黨員。”

悼念現場,導演霍建起追憶早年做《九月》《盜馬賊》美術設計時,於藍對自己的殷切教誨,以及她以身作則的示范。他提到,於藍老師在幾十年前曾患癌症,但她就醫后仍然堅持練功﹔一直到年老行走不便的時候,她也堅持多走動。“為什麼這麼堅強,我覺得和她開闊的心胸和開朗的性格分不開。”

導演尹力也在懷念於藍的提攜時,表達了對她的欽佩之情:“在觀眾心目中,江姐就是於藍。她身上的理想主義光芒,堅定的人生信念,在角色身上得到了很好的演繹,也給中國電影的人物長廊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形象。”

於藍生前好友前來悼念。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我希望大家忘了我這個演員,永遠記住江姐和江姐精神。”在過去的採訪中,於藍曾這樣說。但我們不會忘記於藍,她的錚錚風骨將繼續影響著一代代人,她的故事將激勵著人們成為時代的奮斗者。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