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古人的“高考”祝願:手握魁星點斗筆 登科折桂躍龍門

孟麗媛
2020年07月07日13:1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今天是2020年高考的第一天,全國共有1071萬學子參加了這場“人生大考”。在古代,臨近考試的古人會通過諸多“講究”來博一個“好彩頭”,祈願自己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現在,和青年君一起去看看那些在古代寓意“高中”的“好彩頭”,為高考學子喊一聲“加油”!

蟾宮折“桂” 一舉“糕粽”

狀元餅、及第粥、豬蹄膀……各地特色小吃裡包含著對考生一舉高中的祝願。

粽子本是端午節傳統美食,但因“包粽”諧音“包中”,搖身一變成了讀書人應試前必吃的“吉祥物”。相傳明清時期,考生考前要吃像毛筆一樣細長的“筆粽”或“棗粽”,寓意“必中”或“早中”。

食桂花糕、折桂枝也是古人應試前的“講究”之一。《晉書·郤詵傳》記載: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如何?”詵對曰:臣鑒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郤詵自比的“月宮桂枝”“昆侖片玉”后被用以比喻天賦異稟的人才。“蟾宮折桂”后來被用以比喻考中進士。

明代馮夢龍的筆記小說集《古今譚概·俗讖》中講到:“今南都鄉試前一日,居亭主必煮蹄為餉,取‘熟蹄’之讖也。”因“熟蹄”諧音“熟題”,古代一客棧店主會煮豬蹄犒勞下榻的科舉考生,祝願考生作答時能遇到“熟題”。又因“蹄膀”諧音“提榜”,豬蹄膀便也成了考生考試前“必打卡”的一道吉祥菜。

狀元及第捷報  電視劇《雍正王朝》截圖

科舉名列第一稱為“元”。鄉試第一稱“解元”,會試第一稱“會元”,殿試第一稱“狀元”,代表著古代考生在科舉考試中以己所學所能達到的最高位置。因而,“狀元”也是古代考生們的“終極夢想”。在考試前,各地考生會因習俗不同而食用“狀元餅”“狀元糕”或“三元及第粥”討個吉利。

各地“狀元糕”“狀元餅”雖然制作方法和口感風味各不相同,但不論是浙江嘉興用米粉蒸制的“狀元糕”,還是湖北天門經久不壞、曾作為考生干糧的“狀元餅”,其中祝福考生的美好寓意是相通的。

一“鷺”“蓮”科 “硬石種櫸”

為了考取功名,古代士子除了“飲食”上頗多講究,在“起居”上下的功夫也不少。

古代應考人被錄取稱為“登科”,因而瓷器上常見一“鷺”“蓮”科的吉祥圖案——一隻鷺鷥和蓮花、蓮葉的組合寓意一路連科、仕途順利。因杏花盛開而被稱為“杏月”的二月天正值古代天子宴饗及第進士,因此,“杏林春燕”的圖案有著登高及第的美好寓意。

這樣的吉祥圖案不僅常見於屏風、瓷瓶、瓷盤等擺件和畫作,還出現在應試考生佩戴的玉飾及手帕、香囊、荷包等物品上。

康熙四十五年《登科錄》 人民網 孟麗媛攝

除了起居細節,講究的考生還會在家中或門口種上一棵“櫸樹”,“櫸”諧音“舉”。相傳古代天門山有一個秀才屢試屢敗,妻子恐其喪失向學之心,便與其約定在家門口的石頭上種櫸樹,以“有志者事竟成”鼓勵丈夫。意外的是櫸樹竟和石頭長在了一起,秀才也中舉歸來。有了傳說的“心理暗示”,古代常有考生將櫸樹種在石頭旁,取“應試中舉”(硬石種櫸)之義。

明清時期,為了服務離鄉應試的考生,各色客棧應運而生。為了取個好寓意、好彩頭,店主們多以“連升”“高中”“魁元”“狀元”等吉祥話給客棧和飯店命名。

譬如電視劇《雍正王朝》中,眾考生下榻的連升客棧便接連出了殿試狀元、榜眼、探花。

連升客棧  電視劇《雍正王朝》截圖

古代可沒有統一發放的高考文具包,“答題必備”的筆墨均需自備。於是,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的“講究人”又上線了——科舉應試專用“魁星點斗筆”。相傳清朝時期,主掌文運的魁星神用斗筆點到了沙湖李潑藻家裡的門神,於是李潑藻降生,后考上翰林院做了數十年官。為博個好彩頭,考生便紛紛購買筆頭染成紅色的“魁星點斗筆”入場作答。

“青雲”直上 獨佔“鰲頭”

從衣食到住行,士子祈願“高中”的好彩頭可以說面面俱到。祭拜主持文運的文昌帝君(民間稱“文曲星”),祭拜創立儒家學派、博學多才的孔子,祭拜主金榜題名和文章興衰的“魁星”…… 古人對“狀元及第”有多渴望,對於好彩頭的追求就有多“瘋狂”。

國子監孔子像  人民網 孟麗媛攝

在應試者做足心理准備、即將踏上考場之時,考前的最后一個好彩頭——“龍門”終於登場。李白曾在《與韓荊州書》吟道:“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 其中,“龍門”是黃河水流最為湍急之處,相傳鯉魚逆流而上躍入龍門便可化龍,用以比喻指科舉中試。中國古代最大的科舉考場——江南貢院前便有一道古時科舉考生爭相跨過的“龍門”。

除此之外,江南貢院中有一條將考試區和閱卷區、內帘和外帘隔開的寬約十余米的清水池,內外帘官以水劃界、不得逾越。水上由巨石筑成的石橋被稱為“飛虹橋”,兩側橋欄護板以浮雕手法雕刻著蓮花、祥雲等吉祥紋飾。考生的試卷在經過外帘官員譽錄、對讀、初選、分卷和彌封后,才可經過這道象征著“一路連科”和“青雲直上”的飛虹橋送到閱卷官手上。

殿試  資料圖

寒窗苦讀十年書,成敗在此一舉。從古至今,對於學問的不懈追求和對考生取得好成績的美好祈願古今相通。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在這個比往年更加難忘的高考季,青年君借用著古人的“好彩頭”,祝願全國各地考生“青雲”直上,蟾宮折“桂”!(綜合自《古今譚概》《奧賽般的科舉制度 走進現存唯一兩座貢院》等)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