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型原創民族歌劇《血色三河》在廣州上演

2020年07月0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7月7日電 近日,“2020廣東省藝術院團演出季”重點演出項目、由梅州創排的廣東省首部大型原創民族歌劇《血色三河》在廣州友誼劇院連演三場,為羊城的觀眾帶來獨具魅力的紅色民族歌劇演出。

大型原創民族歌劇《血色三河》演出劇照

梅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曉建表示,創排大型原創民族歌劇《血色三河》填補了八一南昌起義軍南下廣東轉戰至井岡山會師這一段歷史的文獻劇目空白,有力推動了本土文藝人才的階梯式培養和文藝事業的可持續發展,進一步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建功蘇區振興。

三河壩戰役是南昌起義后軍隊入粵后經歷的一次異常激烈的戰斗,在黨和人民軍隊的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血色三河》以共產黨員謝嘯天臨危受命,與共產黨員歐陽朵朵假扮夫妻,回到家鄉三河壩征船以備三河壩戰役為劇情主線。隨著現場劇情的推移,謝嘯天、歐陽朵朵、謝懷烈等劇中人物在理想與信仰、親情與愛情的抉擇中,犧牲小我、軍民一心、團結奮戰,充分展現出廣大共產黨員在革命中堅守信念、勇於擔當、誓死殺敵的大無畏精神。

“此次民族歌劇《血色三河》的演員全部來自梅州市客家山歌傳承保護中心和大埔縣廣東漢劇傳承保護中心,這在歌劇演出中實屬罕見。” 《血色三河》總導演、國家一級導演譚穎表示,作為廣東首部民族歌劇,《血色三河》凝聚了梅州本土優秀文藝團隊的心力。三河壩戰役是南昌起義后軍隊入粵后經歷的一次異常激烈的戰斗,在黨和人民軍隊的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為了表現戰役的激烈,劇組不僅要求每位演員表演到位,還利用360°全息投影技術,實現舞台演員與虛擬影像的互動。“這是一次勇敢的創新,從舞台的效果而言也是一次成功的創新。”譚穎說,“我們創造性地發展了客家山歌音樂,使歌劇的音樂和唱段更加時尚現代、通俗流行,更具藝術魅力,更加動聽,使各個年齡層的觀眾都喜歡山歌音樂。”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