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106歲馬識途封筆之作《夜譚續記》出版 四川話講四川故事

2020年07月07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夜譚續記》 人民文學出版社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近日,106歲高齡的著名作家馬識途封筆之作《夜譚續記》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馬識途也寫下一封深情的“封筆告白”:“我年已一百零六歲,老且朽矣,弄筆生涯早該封筆了,因此,擬趁我的新著《夜譚續記》出版並書贈文友之機,特錄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傳統詩五首,未計工拙,隨贈書附贈求正,並鄭重告白:從此封筆。”並附詩《自述》《自況》《自得》《自珍》《自慚》五首,表示從此不再書寫新作。

作為人民文學出版社 1983 年出版的《夜譚十記》的續作,《夜譚續記》仍援原例:四川人以四川話講四川故事。內容為四川十來個科員公余之暇,相聚蝸居,飲茶閑談,擺龍門陣,以消永夜,仍以四川人特有之方言土語,幽默詼諧之談風,閑話四川之俚俗民風及千奇百怪之逸聞趣事。用馬識途的話說:“雖不足以登大雅之堂,聊以為茶余酒后,消磨閑暇之談資,或亦有消痰化食、延年益壽之功效乎。讀者幸勿以為稗官小說、野老曝言,未足以匡時救世而棄之若敝屣也。”

1982年,時任人民文學出版社總編輯韋君宜向馬識途邀約創作,用文字記錄其“親歷或見聞過許多奇人異事”,最后促成了《夜譚十記》的出版,1983年初版印了二十萬冊。2010年,馬老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章被改編成了傳奇電影《讓子彈飛》,由此廣為人知。

此前,韋君宜曾到成都,“她知道我長期從事黨的地下工作,曾經以各種身份為職業掩護,和社會的三教九流多有接觸,親歷或見聞過許多奇人異事,她說,《夜譚十記》出版后反映很好,你不如把你腦子裡還存有的那些千奇百怪的故事拿出來,就用意大利著名作家薄伽丘的《十日談》那樣的格式,搞一個‘夜譚文學系列’。”但負擔繁重行政工作的馬老,確實沒有足夠精力進行文學創作,於是也就將寫作出版事宜擱置起來。但他並未忘記自己的諾言與對文學創作的欲求,哪怕是肺癌的干擾,也並沒有貽誤他的創作。

《夜譚續記》圖書扉頁上有這樣一段話:“謹以此書獻給曾首創‘夜譚文學系列’並大力推出《夜譚十記》一書的韋君宜先生,以為紀念”。

馬識途,重慶忠縣人。1935 年參加 " 一二·九 " 運動,從事中共地下黨革命活動。著有長篇小說《清江壯歌》《夜譚十記》《巴蜀女杰》《魔窟十年》《滄桑十年》等,長篇紀實文學《在地下》,中篇小說《三戰華園》《丹心》,短篇小說集《找紅軍》,《馬識途諷刺小說集》等作品,出版《馬識途文集》(12 卷)。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