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假期將至,看看古代有哪些休閑娛樂方式?

杜佳妮
2020年07月09日07: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將來臨,想必同學們對空調、WiFi、冰西瓜的生活期待已久,但“宅家”躺完整個暑假似乎很無趣。今天,跟青年君一起穿越回古代,看看在沒有手機電腦的情況下,古人有哪些娛樂休閑方式吧!

蹴鞠:漢武帝都喜歡的娛樂項目

蹴鞠是古人喜愛的娛樂方式之一。

《漢書》記載:“鞠,以皮為之,中實以毛,蹴蹋而戲也。”蹴鞠又名“踢圓”,指古人以腳踢皮球的活動,被譽為現代足球的起源,其發明之初是用來訓練武士。《史記》和《戰國策》記載,蹴鞠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齊國故都臨淄,在當時這項體育運動在民間廣為盛行。

漢武帝也是個“超級球迷”。《漢書》記載,漢武帝在宮中經常舉辦以斗雞、蹴鞠比賽為內容的“雞鞠之會”,大臣董賢還專門培養會踢球的“鞠客”,也就是現在的球星。

蹴鞠在唐宋時期最為繁榮,經常出現“球終日不墜”,“球不離足,足不離球,華庭觀賞,萬人瞻仰”的情景。不僅男子會踢球,女子中也有蹴鞠活動,不少宋代銅鏡中有男女相對踢球的紋飾,宋代陶枕也描繪了民間少女踢球的情景。

下棋:古代文藝青年的快樂源泉

除了踢球,下棋也是古人娛樂消遣的項目之一。

拿圍棋來說,據先秦典籍《世本》記載:“堯造圍棋,丹朱善之。”圍棋起源於中國,琴棋書畫中的“棋”指的就是圍棋,迄今已有數千年歷史,傳說為“堯帝”所發明,可以稱之為棋類的鼻祖。

春秋戰國時期,圍棋就在社會廣為流傳。

在南北朝時期,流傳著一則下棋趣事。宋文帝劉義隆很喜歡下圍棋,自身棋藝精湛,所以特別愛找棋藝高的人一絕高下。他聽說侍郎羊玄保擅長下棋,於是拿官職“太守”做賭注。最終大戰三局之后,宋文帝輸掉了比賽。他沒有食言,兌現賭注,真的讓羊玄保去當太守了。《南史·列傳第二十六》中記載:“善弈棋,品第三,文帝亦好弈,與賭郡,玄保戲勝,以補宣城太守。”

唐宋時期,圍棋與彈琴、作詩、繪畫成為了老少皆宜的娛樂項目。

郊游:文人雅士的“靈感來源”

郊游踏青也是古代常見的娛樂方式之一。

唐朝是中國古代的鼎盛時期,杜甫曾在詩中寫到“江邊踏青罷,回首見旌旗”,還有孟浩然也在詩中寫到“歲歲春草生,踏青二三月。”

唐孫思邈在《千金月令》中記載:“必以肴酒登高眺遠,為時宴之游賞”,唐人喜歡在假日“出游”“登高遠眺”,文人雅士也很喜歡郊游,既能賞識美景又能吟詩作賦。

清代沈復在《浮生六記》中記載過這樣一件趣事。在古代,郊外沒有像現代一樣的飯店或者農家樂,吃飯成了文人墨客出游時的難題。而有的文人特別重面子,如果提著飯去郊游有失格調,於是想出妙招,請一個賣混沌的跟他們一起出游。這樣一來既解決了后顧之憂,又增添了出游的趣味。

閱讀:將學習進行到底

吃喝玩樂過后,古人也不忘閱讀學習。

詩人王安石選擇利用假期給自己做個年終總結,他在《休假大佛寺》中寫到,“罷憊得休假,衣冠倦趨翔。挾書聊自娛,解帶寺東廊。”休假去大佛寺,王安石還不忘帶上書,累了或者休息的時間就看書學習。

還有江南四大才子之稱的文征明在《歲除》中寫到,“人家歲除正忙時,我自挑燈揀舊詩。莫笑書生太迂腐,一年功事是文詞。”他曾在休息的時間,對自己一年來的著作進行總結整理。

結語:古代雖然沒有現代的物質條件,但古人的休閑、娛樂生活依舊豐富多彩。約上三五好友,來一場足球賽、下一盤棋也能快意人生。你的假期會怎麼安排呢?(綜合:新華網、光明網等)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