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擔當文化傳承使命 創新文化運營業態 人民文博開啟文化場館運營新模式

2020年07月10日17:0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日前,專注於文化場館運營工作的人民文博(北京)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已經正式成立。該公司是人民網文化產業基金旗下的公共文化資源運營機構,由專業的博物館和文化資源研究機構、內容產品策劃團隊、運營管理團隊、專家顧問團隊組成,旨在為各類文化場館提供標准化、專業化、集約化的社會化運營服務,打造文化運營新業態,讓文化賦能產業,最終“倡導有歷史感的精致生活方式”。

近年來,隨著各類影視節目、文創產品的火熱,以博物館為代表的文化領域日漸受到人們的關注。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前后,各類文創帶貨、場館雲游等活動應接不暇,儼然成為一場“博物館節”。但在“博物”火熱的背后,不可否認的是,文化場館的運營和發展仍存在問題,模式單一、“東施效顰”的情況困擾著一些博物館的發展﹔不斷變化的文旅產業形態、文旅消費市場對文化場館保持長久的創新力也提出長效的要求。

隨著文旅產業的不斷發展與創新,博物館不再是單純的文化展示與傳播,還扮演著文化聚集與吸引的角色。人民文博相關負責人介紹,人民文博成立目的就是希望通過文化場館托管運營的新興業態及市場進行戰略性布局和統籌性管理,並結合各文化場館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探索實踐,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豐富文化場館托管運營的業態,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改革發展。

該負責人介紹,公司主要通過提升和整合包括博物館在內的各類文化場館的利用效率,服務社會公共文化建設,以及針對文化設施提供整體運營解決方案,並開展預約導覽、講解接待、社教活動、展覽、研學、培訓、文創產品、數字化服務等線上線下服務。

據了解,依托人民網在文化領域的資源優勢,人民文博在成立之初就具備了專業托管的優勢,已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產品體系和清晰高效的工作流程,在起步期即一舉拿下了3個文物單位整體托管運營項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在決勝全面小康、不斷為人民提供美好生活的要求下,文化場館的高效運營不僅是一家之事,更是傳承優秀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增強文化自信的必然之選。人民文博為文化場館提供的標准化、專業化、集約化的社會化運營服務,將會讓文化場館更好的走向公眾,讓文物活起來,讓“寶藏”更好地流傳下去。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