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隱秘的角落》帶火原著 懸疑小說何時能不愁銷量?

2020年07月11日07: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隱秘的角落》帶火原著 懸疑小說何時能不愁銷量?

網劇《隱秘的角落》,貢獻了今夏的超高話題度。

這部網劇成為爆款后,原著小說《壞小孩》也連帶出圈,三次加印。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無証之罪》《白夜追凶》等一批懸疑劇走紅后,同樣給原著小說帶來了曝光率。

影視劇熱播、原著受關注,能否帶動懸疑小說大賣?

《隱秘的角落》帶火《壞小孩》

《隱秘的角落》無疑是今年6月份的現象級網劇。從開播到結束,人們對它的討論涉及了人性、家庭、社會、親子關系方方面面,台詞“爬山嗎”更成為熱梗。

跟著劇一起走紅的,還有原著小說《壞小孩》和作者紫金陳。出版方浦睿文化對記者表示,自《隱秘的角落》開播以來,《壞小孩》連續加印3次,預售量有明顯提升。

也有媒體報道,有的書店迎來不少讀者,咨詢或購買紫金陳的《壞小孩》《無証之罪》《長夜難明》等書籍。

“這幾年,根據國內原創懸疑推理小說改編的影視劇,質量基本都不錯。這也一定程度體現了原著小說的創作水准,自然能勾起大家的閱讀好奇心。”有讀者稱。

“一石激起千層浪”

從《隱秘的角落》走紅,再到《壞小孩》的火,這個過程其實有點似曾相識。

有業內人士分析,《琅琊榜》火了,智謀博弈型歷史類題材又受到追捧﹔《無証之罪》熱播時,原著也跟著名聲大漲,此類題材的小說大量涌現。

另外,一部《白夜追凶》,則極大地刺激了市場對硬漢派懸疑推理類圖書的關注。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就是所謂的“一石激起千層浪”,也足可見出高品質“頭部作品”的影響力。

浙江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柳明曄認為,分析這種現象時,與其討論某類題材的可塑性,不如聚焦討論“這一個”的獨特價值,包括最近C位出道的“《壞小孩》”。

“作品隻要達到一定水准,將藝術性、思想性等統一並彰顯出來的,比較容易成為熱議的現象。作者不妨更關注這些方面,寫出可讀性強的小說。”柳明曄稱。

什麼樣的懸疑推理小說才好看

一部小說能夠“立得住”,離不開鮮明的人物和飽滿的故事。懸疑推理小說也是如此。

紫金陳認為,好的懸疑推理小說,最重要因素是好看,也是情節設置首先需要考慮的,但是就這兩個字,能做到的都已經是圈裡的“大神”。

“個人閱讀口味不同,好壞難以一概而論。但以我之前擔任評委的經驗看,現在一些創作者的選題不夠前瞻性,很多人會把重點放在構思各種詭計上,忽略故事性。其實作為類型小說,我始終覺得一切都是為故事服務的,講好故事是關鍵。”他說。

真實性和專業性也會為作品加分。《法醫秦明》系列的原著作者秦明就是一線法醫。他在談到《法醫秦明之幸存者》時告訴記者,其中的案件也都源於真實案例。

“案件偵破過程符合邏輯,沒什麼硬傷,故事節奏流暢不拖沓。”有網友總結,這大概就是原著小說也“吸粉”的原因。

懸疑小說何時不愁銷量?

在國內,懸疑小說其實擁有比較固定的讀者群,市面上經常能見到東野圭吾等人的作品﹔本土懸疑推理小說此前有點不溫不火,近幾年有所改觀,紫金陳、雷米等作家的書也很暢銷。

“懸疑推理題材始終比較受歡迎,特別是男性讀者。它的閱讀帶來緊張感,以及對自我心理認知與智能挑戰的體驗,是對平凡普通生活的一種顛覆和調劑。”柳明曄說。

《隱秘的角落》等一批懸疑類網劇的熱播,也在客觀上增加了原著的曝光率。那麼,借助這波熱度,懸疑推理小說能否順勢而上?

柳明曄覺得,沒那麼容易,“眼下讀者、觀眾日益細分和精分,每一樣類型、題材理論上都都有火爆的可能性的。但總體而言,相對於閱讀需求,獨特、高質量的作品還是太少了。”

《壞小孩》能火,其獨特性就在於“高智商的懸疑推理”和對社會問題的反映。但是,往往某一部作品火了,大家容易一窩蜂跟上,同質化、粗制濫造的結果就是落了下乘,難有好的市場回饋。

從這個角度說,懸疑推理小說何時能真正不愁銷量,或許還需假以時日。(記者 上官雲)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