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回放】人民藝Show第二季︱雲游大家故居⑩:朱自清紀念館

2020年07月1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作家朱自清的一篇回憶性散文《背影》,其中描寫了父親送他到車站,步履蹣跚地穿越鐵道,又費勁爬上月台去給他買橘子的情景。雖然隻有簡單的一千多字,卻成為描繪父愛的經典作品,讓廣大讀者難以忘懷。

7月12日14:00,人民網文娛部聯合人民文學出版社舉辦的“開啟文學之旅,雲游大家故居”直播活動,帶大家走進位於江蘇揚州的朱自清紀念館,在這裡,你不僅能一睹“背影”的真容,還能聆聽朱自清嫡孫朱小濤介紹朱自清的文學之路。

朱自清(1898-1948),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文學家、學者和民主戰士。1898年生於江蘇海州(今東海),童年時隨家遷來揚州,畢業於江蘇省立第八中學(今揚州中學),后又在揚中任教,故自稱揚州人。他的許多作品鐫刻著揚州印記,《我是揚州人》道出了“生於斯、死於斯、歌哭於斯”的深情與眷戀。朱自清的代表作有《背影》《兒女》《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和《荷塘月色》等。

朱自清故居始建於清光緒年間,佔地約700平方米,坐落於揚州明清老城區東部,文昌中路安樂巷27號——29號,地處歷史文化街區內。故居是揚州典型民居(三合院)建筑,有兩間南向客房是朱自清的臥室,室內陳列有他用過的書櫥、煙斗和文房四寶等珍貴文物。故居二進大廳現已辟為展室,布置有“清芬正氣能傳世——朱自清生平事跡展”。目前,故居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小公民道德示范基地,並作為名城保護的歷史街區景點對外開放。

本次直播不僅帶您“雲游”領略故居風採,還將邀請四位專家坐鎮直播間展開文學對談。他們分別是:朱自清嫡孫朱小濤、揚州大學文學院教授吳周文、揚州朱自清故居主任韓豐、揚州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黃誠。朱自清是怎樣走上文學之路的?他的故居有哪些亮點和特色?他的作品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各位專家將一一為你介紹。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