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蘭州大學創編聲樂套曲《敦煌廿詠》發布

2020年07月13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大學創編聲樂套曲《敦煌廿詠》發布

歷時近三年,蘭州大學中華詩樂文化研究中心從敦煌文獻中整理、考據、校訂五言律詩《敦煌廿詠》,首次嘗試用聲樂套曲演繹敦煌文獻,以現代作曲和表演方式,用歌聲講述敦煌故事。

《敦煌廿詠》,又稱《敦煌二十詠》,是描寫和反映敦煌名勝古跡和歷史人物的一組五言律詩,共二十首,敦煌文獻中有此組詩的文獻共計六個卷號。

蘭州大學中華詩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劉桂珍教授1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介紹稱,聲樂套曲是從不同角度去詮釋同一主題的系列聲樂作品,這二十首聲樂作品與詩對應,主題是敦煌文化與風土人情,但各自視角不同,既同生一脈又各具個性。

劉桂珍說,我們嘗試用音樂來對敦煌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讓現代人得以在美妙的音樂中,更直觀體味敦煌文化魅力。該中心集納了該校“文史哲藝”等與敦煌文化藝術相關領域專家,對《敦煌廿詠》進行譜曲、配器並演唱,詩樂結合。

敦煌文化是東西方文明互鑒的結晶與典范,是多元文化融合的象征,這種文化的包容性在音樂上的體現最為明顯。劉桂珍說,在譜曲和編曲上,該研究團隊將《敦煌樂譜》已解譯版本中的音樂素材與當代作曲技法相結合,採用傳統調式嫁接《敦煌樂譜》中偏音的用法,部分作品還使用中亞、印度等地音樂元素﹔樂器上除了古琴、笛簫、古箏、二胡、琵琶等中國傳統樂器外,適當增加大提琴等西方樂器。

編配方面,選用男聲獨唱、女聲獨唱、男女二重唱、童聲合唱等不同演唱形式來表現﹔每首作品使用豐富的配器方式,通過不同的音色組合展現《敦煌廿詠》勾畫的敦煌風物和歷史景觀。

劉桂珍說,希望通過此次創編挖掘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用現代演繹的方式,來關注並滿足現代人的審美趣味、生存狀態和心理需求。

目前,該研究中心已完成二十首歌曲的譜曲和編配,部分歌曲同時進入后期制作階段,將以數字專輯形式在互聯網發布。(記者 丁思)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