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老天橋最后一位“掌穴”藝人95歲雜技名宿金業勤逝世

2020年07月14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5歲雜技名宿“老天橋”金業勤逝世

7月12日凌晨4時,老天橋最后一位“掌穴”(挑攤主持和表演)藝人,被譽為老天橋“活化石”的雜技名宿金業勤因病在北京醫院去世,享年95歲。這位曾為中國雜技贏得首枚國際金牌的老人的離去,也帶走了中國雜技的一段記憶。

金業勤被稱為老天橋“活化石”,因為他曾是為數不多仍然健在的老天橋“掌穴”藝人。2011年天橋藝術中心舉行奠基儀式時,還專門邀請他參加,新天橋也記錄下他的貢獻。

因為家庭貧困,金業勤五歲多開始學習雜技,七歲開始下地表演,十七歲時已成名,因為年齡比較小得了藝名“小老黑”。舊社會時,雜耍藝人沒什麼社會地位,帶著妹妹在天橋擺攤賣藝的金業勤生存更是異常艱難。2019年,金業勤在接受本報採訪時稱,“那時候沒人拿我們這些賣藝的當人看,我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欺負!”

幸運的是,他和家人從那些難熬的歲月中熬了過來。新中國成立后要組建雜技團,召集各地優秀的雜技藝人到文化部考試。金業勤兄妹所表演的《車技》,從眾多的節目中脫穎而出,兄妹倆成功入選中華雜技團,也就是后來的中國雜技團。

曾經的撂地藝人,在新中國成立后成為人民藝術家,金業勤親身經歷了中國雜技人經歷的巨大轉折。中國雜技團成立后第一場演出是在中南海懷仁堂,當時大家隻知道要演出,卻不知道觀眾是誰。演出開始前,金業勤偷偷扒台帘一看,台底下坐著的都是黨和國家領導人。作為一個在舊社會受盡了歧視和欺凌的天橋賣藝人,能進入中南海由國家領導人親自審查節目,讓金業勤感到人生中“第一次大的高興。”

金業勤和第一代中國雜技人還登上世界舞台,向世界展示新中國的風採。1957年,他在第六屆世界青年聯歡節上獲得了國際雜技比賽金牌,這也是中國雜技贏得的首枚國際金牌。

金業勤不僅是優秀的雜技演員,同時還是一位雜技名師,為中國雜技界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去年,他還在生日之際舉行收徒儀式,並與徒弟張兵一起成立“業勤百戲”劇社,旨在團結雜技演員,推進雜技發展。張兵表示,雖然師父已經去世,但“業勤百戲”劇社還將繼續運營,完成老人遺願,更好地傳承中國雜技技藝。(記者 牛春梅)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