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70問解碼“中國之治”》出版 探尋國家治理體系背后的制度密碼

鄒菁
2020年07月1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奇跡”。中國經歷過什麼?中國為什麼這麼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自哪裡?近日,由人民網編寫、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全彩印刷三卷本《70問解碼“中國之治”》回答了這些時代發出的追問。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這套書源於人民網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精心策劃、制作的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70年70問”。它由300余名編輯記者組成70個報道小組,深入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一線進行採訪調研,通過對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的問題解答,回顧梳理新中國70年的歷史性成就,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和豐富實踐成果,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地剖析了歷史性成就和變革背后的“中國基因”與“中國密碼”。

“70年70問”系列報道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報道中獨樹一幟,受到業界和廣大網友的廣泛關注以及眾多部委、機構的高度肯定。

應廣大網友要求,人民網將2019年9月2日至11月25日陸續刊發的70篇系列報道結集出版。這些報道立意高、構思巧,在大視角下講小故事,從小事件中見大時代,深入淺出地用准確生動的新聞事實、權威專業的數據分析、圖文音視頻多樣手段,打造出一篇篇有思想、有深度、有見地的佳作。它們兼顧專業性和可讀性,言簡意賅,通俗易懂。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前夕,反映基層治理實踐的《中國的“小巷總理”為什麼管用?》被刊發在《人民日報》頭版,積極呼應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議題。

新書別出心裁地在每篇報道后面增加了視頻二維碼、記者手記、網友精彩留言。讀者可以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觀看視頻,直觀體驗融媒體報道中有意義、有意思的中國故事。70篇記者手記生動展現了人民網記者如何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深入調研、採訪的過程。他們用一篇篇扎實的報道,抒寫黨的新聞工作者的堅定信仰與責任擔當。不少細節,讀來趣味盎然。此外,附錄中收集了10篇相關評論文章,與主題報道相得益彰。

《70問解碼“中國之治”》這套書為主流媒體重大主題宣傳報道創新提供了重要案例和啟示。正如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在新書序言中評價道:“滿足受眾之需,回答時代之問,是主流媒體的天職和應有的擔當。這本書體現了人民網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在貼近社會生活、回應時代要求、服務人民群眾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是人民日報重大主題融合傳播的有益嘗試。”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