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術業有專攻”!特色博物館等你暑期“打卡”

杜佳妮
2020年07月1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布關於推進旅游企業擴大復工復業有關事項的通知,恢復跨省(區、市)團隊旅游。暑假來臨,我們給想要出去游玩的網友精心挑選了9家“術業有專攻”的博物館。這些在“隱秘角落”裡的博物館,又有什麼特色呢?我們一起來看!

北京空竹博物館

地址:北京市宣武區廣內街道

簡介:北京空竹博物館位於北京報國寺南廣場西側的一座小四合院內,博物館共設三大展廳,從空竹的歷史、工藝、技法三大方面展示空竹的發展演變歷程、制作工藝和“抖空竹”的各種玩法。館內還復制並珍藏了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玩過的空竹。

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

地址:北京市宣武區宣武門東大街

簡介: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前身為郵電部郵票發行局資料室,是中國唯一收藏和利用郵政、郵票文物進行相關學術研究與交流的國家級專業博物館。

館內分別設有“郵票館”“郵政館”“特展廳”和“珍寶館”。展覽以大量的實物、圖表、景觀、模型回顧了中國郵政源遠流長的發展歷史,不斷更新的郵票專題展覽向觀眾展示了中國100多年來郵票發行的歷史和異彩紛呈的世界各國郵票。

沈陽蒸汽機車博物館

地址:遼寧省沈陽市蘇家屯區山丹街8號

簡介:沈陽蒸汽機車博物館是在原沈陽鐵路蒸汽機車陳列館的基礎上,由沈陽鐵路分局與沈陽植物園共同建造的。館藏文物機車150台,復制文物機車3台,目前仍有21台蒸汽機車可持續運行,是國內第一大鐵路蒸汽機車博物館。有不少攝影愛好者和蒸汽機車發燒友慕名而來,多部影視片在此取景,使曾經承載著歷史記憶和文化積澱的工業遺產成了網紅打卡地。

上海地鐵博物館

地址:上海市閔行區吳中路1799-7號

簡介:天天坐地鐵,你知道地鐵還有博物館嗎?上海地鐵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家地鐵專業博物館,上海地鐵博物館以“安全地鐵、科技地鐵、綠色地鐵、人文地鐵”為主題,沿著地鐵軌跡,分別以地鐵發展歷史、地鐵功能、地鐵文化,地鐵安全、世界地鐵等幾大板塊進行布展和展示。博物館通過巧妙設計讓觀眾在體驗互動娛樂的同時,學到關於地鐵的專業知識。

中國扇博物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橋橋西歷史文化街區

介紹:中國扇博物館建於2009年,是由杭州市政府出資建設的三個國家級專題性博物館之一,館內分為四個單元向大家展示了扇子的歷史、扇文化、扇產業以及精湛的扇藝。

博物館內陳列了大大小小形態各異的扇子,向大家展示了從古至今扇子的演變過程,在這裡不僅可以了解中國歷史悠久的制扇工藝,還能親自動手制做一把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扇子。

中國傘博物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橋橋西歷史文化街區

簡介:中國傘博物館綜合展示了以中國為代表的傘文化、傘歷史、傘故事和制傘工藝技術,是世界首創的傘主題博物館。博物館基本陳列分為“中國傘的起源”“油紙傘的時代”“美麗的西湖綢傘”“傘的文化”“走向世界的傘”“形形色色的現代傘”六個單元,博物館注重制傘工藝的挖掘,著力使用多種手段展示各類傘具的制作工藝流程。游客若有興趣,還可以自己動手畫傘面、組裝傘、測試傘,進行互動式體驗。

中國刀剪劍博物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橋橋西歷史文化街區

簡介:中國刀剪劍博物館2009年建成,展廳分為“刀劍”與“剪刀”兩大部分,以“刀劍的歷史”“刀與我們的生活”“文化視野中的中國刀劍”“鑄劍鍛刀”以及“悍刀寶劍”展現刀劍與人類歷史、社會、文化、工藝等關系內涵。人們通常會認為刀劍文化是冷峻的,但是走入博物館你會看到刀劍所呈現的是深入民間、充滿生活趣味的另一面。

鼓浪嶼鋼琴博物館

地址: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港仔后路7號

簡介:中國唯一的鋼琴博物館坐落於鼓浪嶼,是知名“鋼琴人”胡友義於1998年建成的。館裡所珍藏的鋼琴歷史悠久、種類多樣,有些甚至可稱“奇特”。其中有一台1868年法國出廠的派瑞爾鋼琴被譽為“世界最美的鋼琴”,據了解,此鋼琴曾被拿破侖第三帝國所收藏,是鋼琴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

地址:江西省景德鎮昌江區紫晶北路1號

簡介: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的前身是景德鎮陶瓷館,成立於1954年1月,是國內第一家專題性陶瓷博物館。在景德鎮陶瓷博物館,觀眾可以看景德鎮千年陶瓷文化積澱,館內收藏了新石器時代的陶器和漢唐以來各個不同歷史時期的陶瓷珍品重器5萬余件。

結語:特色博物館千館千面,但每件文物都是歷史的符號、民族的記憶。希望大家在欣賞珍貴文物的同時,還能收獲豐富的文化知識,度過一個有趣又有意義的假期,不負春光不負己。

ps:有些博物館還暫時處於閉館狀態,大家可以隨時關注博物館官方動態,出游的同時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哦。

(綜合:新華網、中新網、各博物館官網等)

(責編:杜佳妮、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