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福州“00后”傳承傳統民俗:因熱愛走到一起

2020年07月20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州“00后”傳承傳統民俗:因熱愛走到一起

“啪!”7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蓋山鎮葉廈村的福極聖宮內,木板敲擊地板的聲音響起,一群青年人正在練習福州傳統民俗陣頭“八家將”的舞蹈。

“手的姿勢要擺到位”“眼神,眼神要看著對方”……“95后”福州八家將民俗舞蹈傳承人黃杜飛,指導著這群“00后”跳起“八家將”舞蹈。對於每個神情、手勢、動作,他都嚴格要求。

出生於2003年的孫彥哲是安徽人。他告訴記者,小時候來到福州就接觸了這些傳統民俗文化,“后面認識了師傅(黃杜飛),他向我介紹‘八家將’,聽著挺感興趣的,就想練一下、試一下。”

這一試,就是兩年時間,孫彥哲把課余時間都用來了練習“八家將”舞蹈。“練的時候是挺辛苦的,但是,因為喜歡,就想把它一直傳承下去。”他說。

說到傳承,作為福州“本地人”的王鑫杰更有“使命感”。他說,小時候經常跟著家裡長輩參與村裡的游神活動﹔現在,自己學了這個以后,發現老一輩傳承這些東西挺不容易的。

“跳‘八家將’舞蹈已經成為我的一種愛好。”王鑫杰表示,今后,他可能會去做其他的事情,但他不會放棄傳承這一民俗文化。

“‘八家將’發源於福州市台江區,很遺憾的是,目前在福州沒有得到很好傳承,反而在台灣地區十分盛行。”黃杜飛表示,作為一名民俗文化愛好者,他希望將“八家將”信俗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人了解和知道。

隨著對福州傳統民俗文化的了解,一個念頭在黃杜飛的腦海裡不停打轉,“我想成立一個屬於我們年輕人的福州八將團。”

而后,他在社交媒體上結交了一群來自廣西、安徽、江西等地,卻同樣熱愛福州傳統文化的“00后”。2018年4月,福州錦麟軒八將團成立,致力傳承、弘揚福州八家將信俗文化。

由於記載“八家將”舞蹈的文獻不多,他們隻能根據僅有的資料和老一輩的口述進行舞蹈訓練。而臉譜的繪制及其保存的方法沒有任何文獻可以查詢,這讓黃杜飛無從下手。

“后來通過網絡,結識了台灣地區同樣喜歡‘八家將’民俗文化並為其傳承付出努力的一些老師。”黃杜飛告訴記者,在他們的幫助下,學會了台灣“八家將”臉譜畫法及其保存的方法。

2019年2月福州錦麟軒八將團迎來成立后的首次公演,台灣信俗文化愛好者鄭小將在公演前特意從台灣來到福州,給予具體指導。同年中旬,他再次來到福州,親授臉譜方面的知識。

如今,福州錦麟軒八將團已參加大大小小的活動十余場。黃杜飛表示,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能讓更多人了解“八家將”信俗文化﹔希望兩岸攜手,將“八家將”信俗文化發揚光大。

福極聖宮內,風扇不停轉著,一段舞蹈下來,團員們汗流浹背。黃杜飛說,團隊成員都很年輕,大家因為對傳統文化的熱愛而走到一起,也一直堅守著這份傳承傳統文化的初心。(葉秋雲)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