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美京劇遇上連環畫 盧燕尚長榮等為這場展覽“打CALL”

2020年07月22日08:0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盧燕尚長榮陳少雲史依弘王珮瑜曹可凡汪涵打CALL的展覽,到底有多美?

“這是一場美麗的邂逅。”當梅派大青衣史依弘踏足長樂路672弄弄堂深處的“一百零八上苑”,故事開始了。

上海,是中國現代連環畫的發源地和搖籃。要追溯發源地中的“源頭”,“一百零八上苑”所在的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當之無愧。在這裡,先后涌現出趙宏本、程十發、顧炳鑫、賀友直、錢笑呆、陳光鎰、顏梅華、韓和平、丁斌曾、汪觀清、韓敏、羅盤等百余畫家,號稱“一百零八將”。今年4月,人美社升級改造並向社會公眾敞開自己的院子,以“一百零八上苑”命名,正是對歷史的致敬。

在首展“街頭,永遠開放的畫廊”城市攝影展之后,“一百零八上苑”新展“國粹——當大美京劇遇上連環畫”7月22日即將揭幕。京劇與連環畫,都是中華民族的國粹藝術。當大美京劇遇上連環畫,看似兩種完全不同的藝術形式,將擦碰出怎樣的火花?展覽以史依弘的代表劇目為主,與中國老一輩連環畫名家繪制的戲曲連環畫作品並置展示,營造出沉浸式氛圍,讓當代讀者更深入了解、體驗中國京劇藝術的精華,體驗中國戲曲的精彩。

戲曲故事是連環畫的重要內容。展覽中,人美社拿出了壓箱底的近10部戲曲連環畫,比如楊青華繪《霸王別姬》,錢笑呆、陶干臣繪《宇宙鋒》,趙宏本、林雪岩、劉錫友繪《白蛇傳》,賀友直繪《金玉奴棒打薄情郎》,錢笑呆、汪玉山繪《穆桂英》,彭連熙、彭福來繪《牡丹亭》等。

楊青華繪《霸王別姬》

錢笑呆、陶干臣繪《宇宙鋒》

趙宏本、林雪岩、劉錫友繪《白蛇傳》

賀友直繪《金玉奴棒打薄情郎》

錢笑呆、汪玉山繪《穆桂英》

彭連熙、彭福來繪《牡丹亭》

“連環畫與戲曲可謂姐妹藝術,連環畫從京劇身上獲得不少養分。”今年89歲的連環畫家汪觀清回憶,老一輩連環畫家中不少都是戲迷票友,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成立5周年之際,當時他才二十多歲,今年已百歲高齡的人美社老領導、老畫家黎魯帶領程十發、賀友直、顏梅華、韓敏等六七人上台表演《空城計》等唱段,“他們很迷、很進去,因此在作品上就反映出吸收的京劇表現手法”。“舞台上的‘唱念做打’,被畫家們以神妙的畫筆定格。當年這些著名畫家看到的演出,正是那時技藝精湛的京劇前輩的作品。他們留下的作品是人美社的鎮館之寶,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則是繪畫和戲曲的雙重財富。”史依弘感慨。

在“國粹——當大美京劇遇上連環畫”展覽現場,時時能感受到這種雙重財富的光彩。方才見《霸王別姬》裡黃衣執劍的虞姬、《貴妃醉酒》裡半掩嬌面的楊貴妃、《白蛇傳》裡眉目含笑的白娘子……轉身又能與連環畫中的《霸王別姬》《白蛇傳》相遇。

展區還設有相對獨立的空間,以“致敬”為主題,展示史依弘珍藏的梅蘭芳先生的文獻照片。“致敬”二字也是史依弘心目中的展覽主題,既是用自己的藝術實踐串聯京劇歷史、致敬京劇前輩,也是一起向戲曲連環畫致敬。

梅蘭芳8歲學習《戰蒲關》飾徐艷貞 1902

《霸王別姬》劇照 梅蘭芳飾虞姬(1922)

《斷橋》劇照 梅蘭芳飾白素貞(中)俞 振飛飾許仙 梅葆玖飾青兒

在實物展示區,史依弘還拿出了自己的定制款宮裝戲服,兩把浸潤著歲月的京胡則是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琴師陳磊的珍藏,其一是梅蘭芳琴師徐蘭沅先生制作並演奏過的琴,已有120年歷史,機緣巧合來到陳磊手中,如今與史依弘合作,西皮伴奏,都是用這把琴﹔其二由京胡制作名家洪廣元親手制作,曾得梅蘭芳的肯定,是陳磊用了30多年的琴。

虛擬性、程式性和留白之美,於中國戲曲和繪畫,是相通的精神。正如主辦方所言,將當代京劇表演的精彩影像與人美社珍藏的戲曲連環畫原稿及出版物並置展陳,遠非簡單意義的嫁接,而在於形塑出潤物細無聲的空間,讓中國傳統藝術的大美呈現於世人眼前。藏身於市井弄堂的這方“一百零八上苑”充滿煙火氣息,連環畫正是最接地氣的藝術形式,在與民眾同樂中,方才誕生了“中國連環畫的搖籃”。如今,“搖籃”變身藝術館,將藝術浸入生活,無怪乎從93歲的電影藝術家盧燕到尚長榮、陳少雲、王珮瑜等京劇名家、中堅力量,粵劇演員羅家英,主持人曹可凡、汪涵等紛紛向觀眾發出邀約:“這個夏天,一百零八上苑,京劇與連環畫之約,我們不見不散。”(施晨露)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