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家學者研討李瑾詩學作品《譚詩錄》

2020年07月23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詩人李瑾的最新詩學論著《譚詩錄:實然非實然之間》由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作家協會、北京大學等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山東、雲南、黑龍江等地的詩人,以及人民文學出版社等出版界編輯線上研討這部作品。

《譚詩錄》從心理學、現象學、生存哲學等視角談論詩歌,內容包括詩歌和哲學、烏托邦、世俗化、虛無、死亡、身體、山水、民族主義、啟蒙、自我等五十個核心詞匯之間的關系。

在《譚詩錄》出版過程中,中國作協副主席吉狄馬加、李敬澤以及書記處書記邱華棟撰寫評論文章對李瑾的探索予以肯定。

吉狄馬加認為,當詩人想當然地使用“詩歌”這一詞匯,很少有誰去真正深入探索詩歌這種“主觀”表現藝術的面相和內涵時,李瑾對詩歌內涵外延的追尋便成為一種詩歌本體的自覺和個人主體性的確立。李瑾的這部作品完全稱得上是一部學術價值很高的詩學沉思錄,某種意義上,甚至會創造出新的詩歌邏輯體系和新的理解范式。

李敬澤表示:“通過《譚詩錄》我隱約察覺到了作者的某種執念,他似乎想以一人之力解釋清楚詩歌的‘元問題’及其派生出來的諸種概念,比如詩歌與故鄉、音樂、身體、審美、意識形態、歷史、自然權利、異化、象征、山水等等的交互關系。當然,是否能夠完成另當別論,但這種玄想式的、默念式的自我對話,無疑開啟了理解詩歌本質和屬性的一扇幽窗,也無疑對寫詩這種人類最純真的‘活動’提出了另辟蹊徑的詮釋。”

邱華棟認為:“我讀到李瑾的《譚詩錄》時,有一種極大的驚喜。他是很有文學追求的,在這部沉思錄式的詩學談話中,以某種我們早已陌生的先秦諸子的思考方式和古代希臘哲人探源世界的詰問與回答的方法,具體而犀利地探討了詩歌和五十個核心詞匯之間的關系,帶給了我們洞見和智慧。這麼宏闊的視野,深度的思索和凝視,都令我感到他的這本書價值非凡。”

專家學者認為,《譚詩錄》是近年來詩學研究上出現的一部極有分量的作品,無論從李瑾的詩歌創作,還是他的詩學闡釋,都能感受到“人”之本體始終是他關注和處理的中心。還有詩人談到,“詩歌即人”是李瑾賦予詩歌本體論的四字“真經”。在《譚詩錄》中,用來代指詩歌的代詞一直都是“她”,這不全然是作為詩人的李瑾的一個浪漫主義的表達。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