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張煒新作《斑斕志》:苦思別悟 不落套語解東坡

2020年07月23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蘇東坡是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文學和書畫領域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他一生雖歷盡坎坷,卻樂觀曠達,追求美好,還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千古留名的“另類美食家”。近日,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作家張煒最新著作——《斑斕志》,講述了蘇東坡的傳奇一生。

《斑斕志》依蘇東坡的生命軌跡尋覓,從“不自覺的強勢”“真偽自由書”“一生刑賞”,到“從嬌客到棄石” “直擊淪落客”“異人三視”,最后再到“不可套語解東坡”“走不出的迷宮”,全書分七講計一百二十余題,生動刻畫了蘇東坡生性放達、為人率真的性格,細致描述了其跌宕起伏的一生。

當代許多讀者心中都有一個“現成”的蘇東坡。那麼《斑斕志》又會告訴我們什麼新的內容、言說多少不同的思悟?十年來張煒出版過《楚辭筆記》《也說李白與杜甫》《陶淵明的遺產》《讀詩經》四部古典詩學,因獨辟蹊徑、深思別悟和凌厲暢言,頻頻“驚艷”讀者。《斑斕志》這部新著仍為傳統中的“大經典”,而且是“人見人愛”的蘇東坡。

作為中華奇人,蘇東坡從享受尊榮到跌落谷底,人生起起落落,千年熱議不絕。正如張煒在《斑斕志》一書中所說:“盡管蘇東坡命運多舛,坎坷無盡,從高巔滑下深谷,但他絕對不是一個失敗者。他是作為一個頑強抗爭、百折不撓的形象,屹立在歷史塵煙之中。他以區區六十余年的生命,創立萬卷詩章、 三州功業,更有功業之外的累累碩果。”蘇東坡以華採越千年,張煒以神思共嬋娟,為網絡時代的“蘇學愛好者”再擺一道精神盛宴。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