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酈波:讀懂庄子三條魚 突破人生三種困境

2020年07月24日07: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教授”酈波:讀懂庄子三條魚 突破人生三種困境

“今天講庄子三條魚的智慧我覺得特別有意義。當下,我們面對很多的困境,來自疫情的困境、世界局勢變化的困境等等,我們需要運用的先哲的智慧,突破困境。”23日,知名文化學者酈波亮相江蘇書展“書香中國·全民閱讀大講堂”開講。

酈波現任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也是一位“網紅學者”,從《百家講壇》到《成語大會》,再到《詩詞大會》,各類文化節目層出不窮,大家始終能看到他的身影。今天,他以“書香江蘇形象大使”的身份開講,再三提醒大家對碎片化閱讀要保持高度清醒。

《魚我所欲也庄子的智慧》是酈波演講的題目。在他看來,庄子可能是最喜歡魚的哲學家了。庄子將生活的極大智慧,寫進了三條魚的故事裡。讀明白了,人也就活通透了。

“什麼樣的魚才是庄子最喜歡的魚”酈波以此破題。他說,第一條魚是《逍遙游》中的鯤,這條魚體現的是擺脫價值困境的過程。“鯤之所以化為鵬,是要實現自身的價值追尋,從最幽深黑暗的北冥,飛往代表光明的終極理想之地南冥。”

“第二條魚是《秋水》中的魚,告訴人們怎樣擺脫情緒困境。”酈波認為,今天的人們容易被手機綁架,在這個碎片化的時代,人們在快速瀏覽中很容易迷失,難以集中注意力,深度思考,也就很容易陷入情緒困境,這就需要人們學會包容,不做簡單的情緒發泄,要脫離情緒困境。

“第三條魚是《大宗師》中的魚,提醒人們如何擺脫關系困境。”酈波說,“相濡以沫”很感人,魚兒困在陸地相互依偎,以唾沫相互濕潤求得生存。“但我們更應該記住庄子后面那句‘不如相忘於江湖’。”酈波認為,現實中大多數人,在人與人的關系中往往本能地喜歡做是非判斷,並喜歡在小事上斤斤計較,總是糾結於細枝末節。人們應該擺脫這些,才能突破關系困境。

“當你學會用庄子三條魚的智慧,分別去突破價值困境、情緒困境、關系困境,這樣你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做到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不動。”酈波強調:“當下正處特殊時期,希望我們埋頭認真做好的自己的事情,做時間的朋友,自然會迎來最好的答案。”(周建琳)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