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青年作家分享創作經驗:熱愛與堅持是制勝“法寶”

2020年07月27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年作家分享創作經驗:熱愛與堅持是制勝法寶

在“人人可以成為新作家”的互聯網時代,青年作家的現狀如何?被貼上“個性”“自我”標簽的他們面臨哪些難題?25日,葉城、栗鹿兩位青年作家亮相江蘇書展,分享創作經驗。

攜新作《在南方醒來》的葉城笑稱自己有點“性格分裂”。“我的工作和我的寫作完全沒有關聯。在工作上我需要生存,我需要業績,我必須得說許多違心的話,這樣的我不是自己內心喜歡的。我開始寫作,就是為了解決我內心的矛盾,精神上得到解脫。”葉城坦言。

葉城,原名周鋒,是位“80后”自由撰稿人。他同時也是一位外企高管,每天得看300多封郵件。《在南方醒來》一書主要記述了葉城南下工作,在南方遇到的各種人的命運遭際,發人深思。葉城的寫作兼顧了時代與個人,在抒情與敘事之間探索散文寫作的各種可能性。

“今天能夠來到書展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我隻能用‘幸運’和‘榮幸’來表達。未來,一邊是忙碌的工作,一邊是熱愛的文學夢,這種狀態會一直持續下去。”葉城說,不管工作有多麼忙,自己仍會堅持寫作,以后會更關注新青年的生存狀況,關注新青年的焦慮。

從一位寫手到一個作者,到底要走多長的路呢?栗鹿用了十多年的時間。栗鹿,本名龔怡涵,“90后”新銳作家。這次她為江蘇書展帶來了新作《所有罕見的鳥》。在這篇小說裡,栗鹿開始豐沛現實的細節,並嘗試著節制地使用令自己引以為豪的想象力。她把自己的詩意與想象放置在最需要的地方,從而讓小說炸裂出驚人的力量。

“很多孩子都有文學夢,但堅持下來的可能不多。大家看我的履歷覺得很順利,從開始寫作到發表小說也就這些年。但其實內心的掙扎,對文學的想法和觀點一直在變化,是通過對生活的經歷,人情的變化,甚至是痛苦的理解,才得以堅持下來。”栗鹿認為,自己出道非常晚,換句話說真正開始專職寫作的時間離當下非常近,也就這兩三年前。

看著葉城和栗鹿,前來捧場的著名文學評論家王堯稱自己也是“80年代的新青年。”對於青年作家的作品,王堯給予充分肯定。他說,他們的創作較前輩們更加寬泛多元,但同時又受到信息化、碎片化時代的沖擊等對於創作來說不利的因素。王堯寄語青年作家:要沉澱下來,不為眼前的浮雲所動,潛心研究,走出一條新路來。

在第十屆江蘇書展上,“新青年”叢書是一道風景線,吸引讀者的目光。首批出版的四本分別是“90后”上海新銳女作家栗鹿的小說集《所有罕見的鳥》、廣西女作家徐小雅的小說集《少女與泰坦尼克》,以及葉城的散文集《在南方醒來》和端木賜的散文集《燃燒的仙鶴》。他們用細筆勘探生活,以切身的文學技藝去處理當代社會錯綜復雜的感受和經驗,展現出年輕人復雜而多元的精神空間。(周建琳)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