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第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沈力逝世,享年87歲

2020年07月29日07:5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第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沈力逝世,享年87歲

7月28日,據“中國播音主持網”消息,中國內地第一位電視播音員、節目主持人沈力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

沈力1933年生於江蘇,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下工作團,在文工團任演員,后調至解放軍總政歌舞團。1957年轉業后,沈力考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音組,隨之被剛剛創立的北京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前身)借用、調入,成為中國內地第一位電視播音員,她也因此被稱作“中國熒屏第一人”以及“電視播音主持的‘第一滴水’”。

在北京電視台初創的近兩年時間裡,隻有沈力一名播音員,要播報新聞、社教、文藝、體育節目,甚至天安門節日慶祝實況、大型文藝晚會轉播,樣樣都要干。工作了8年,她塑造了一個端庄、文雅、大方、誠摯的電視屏幕形象。

1974年,41歲的沈力改行到社教部文化生活組當編輯,從背別人的稿件去播音,發展到自己去採訪、編導節目。這一時期,她曾採訪侯寶林、李谷一,其編輯節目《相聲大師到哪兒去了》《心靈的歌聲》,曾在全國優秀電視專題節目評選中獲獎。

1982年,中央電視台《為您服務》節目開播,欄目設立固定主持人,由沈力出任。她也因而成為中國第一位電視節目主持人。沈力主持下的《為您服務》節目,主題新穎,加上她風格幽默,一度受到觀眾們的喜愛和好評。由於當時還沒有網絡,很多觀眾都往央視寫信,發表自己的意見和喜歡哪個節目。沒過多久,《為您服務》節目組就收到了來自全國觀眾的1.3萬封信,其中有三千多都是寫給沈力的。

沈力認為,主持人應該主動參與節目,全面深入掌握節目內容,通過富有鮮明個性的語言風格,“面對面”地和觀眾交談。1983年,她被被評為“優秀節目主持人”,又被全國記協評為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

1993年,退休后的沈力被重新聘請回中央電視台,主持《夕陽紅》欄目。此時,中國電視節目形態,主持人的話語表達方式等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沈力重新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當中,使《夕陽紅》節目成為央視的品牌欄目之一。憑借優秀的主持水平,她在1995年榮獲“金話筒”特殊榮譽獎,這也是央視最高榮譽獎。

5年前,沈力身患疾病,近年來一直保持著積極樂觀的態度與病魔做著頑強的斗爭。(張熠)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