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家研討電視劇本《太陽出來了》

2020年07月29日09: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 “我是一個中國人,我是一個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老戰士,我還是一個中國共產黨的老黨員。宣傳黨的歷史,一個作家,要有這種光榮的責任感,要對得起自己的祖國,對得起人民,對得起黨。我很真誠地學習我們黨的這段歷史,我要用我的筆記下這段歷史,讓我們的后人知道應該繼承我們黨的優秀傳統,中國共產黨人拋頭顱,洒熱血,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建立獨立自主富強的新中國,這就是寫這樣一部《太陽出來了》的初衷。”在慶祝建黨100周年電視劇本《太陽出來了》研討會上,著名作家、編劇王朝柱說。

45集電視劇《太陽出來了》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而創作的重頭大戲。近日,由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辦的慶祝建黨100周年電視劇本《太陽出來了》研討會舉行。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李准認為,《太陽出來了》以新的視野,站在更大的格局和更高的制高點上,以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史,特別是以鴉片戰爭以來中國近代史發展為縱坐標,以近現代世界格局的急劇變化為橫坐標,寫出了中國的先進分子怎樣從發起新文化運動走到“五四”運動。希望作者對某些個性化的東西進行再加工,使其更完美。

中國文聯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左中一指出,王朝柱長期專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太陽出來了》從文化視角和精神層面集中反映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件和波濤洶涌的歷史,對我們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基因圖譜和初心,將會產生重要的啟示意義和激勵作用。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夏潮認為,明年是建黨一百周年,會有大批“獻禮”的作品出現,“一哄而上”容易引起審美疲勞,所以要出精品,劇本是第一位,還要靠演職人員、導演制片人共同的再創作,希望在演員的選擇、導演的再創作調度、編排和后期制作上再下功夫。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秘書長向雲駒認為,《太陽出來了》將歷史人物放在復雜關系和特定歷史大背景下,寫出了共產主義理論的號召力,共產主義解民眾於水火,挽救中華民族於危亡這種必要性必然性,捋清了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邏輯和必然性,極具說服力。在建黨一百周年這樣一個特別的時間節點上,需要有與一百年的成就相匹配的大作力作,而《太陽出來了》就是一部史料、材料豐富,有厚度有深度有溫度、既有看點又有亮點的大作力作。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指出,《太陽出來了》在同類題材的創作裡,兼具精神內涵、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首先是精神內涵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它對於黨的誕生是歷史必然性的結果,它對於啟蒙與革命關系的形象化表達,它對於整個中國共產黨這段波瀾壯闊歷史的反映,其深度和廣度都非常獨到。第二是李大釗這個人物形象的文化內涵是以往同類型作品沒有過的,他是那個時代代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向現代化轉化,接受馬克思主義的第一人,也是最大的集大成者。第三是與王朝柱以前的作品及整個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相比較,它對重大歷史的審美化和藝術化達到了新高度。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王朝柱用《太陽出來了》等20多部作品給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寫了形象的教科書,用電影和電視劇給共產黨做了形象化的家譜,希望接下來進一步豐滿和完善作品,將這部優秀劇作創作成一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電視劇。 

(責編:孟麗媛、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