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聶震寧:“書人優者,為國為民” 出版人應具有社會擔當

郭冠華
2020年07月3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在新華書房·讀書論壇上,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發表了“世界現代化進程與全民閱讀”的主題發言。聶震寧站在中國現代化進程的宏觀視野下探討了社會閱讀的價值意義,“全民閱讀不僅關系到國家的現代化進程,更重要的是,關系到民族精神的培育,關系到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

后疫情時代,社會閱讀發生了哪些變化?出版業如何化“危”為“機”?如何持續調動讀者的讀書熱情?近日,聶震寧接受人民網文娛部採訪,回答了閱讀與出版等相關問題,“做出版和從事其他許多社會文化活動一樣,首先要有公益精神和社會擔當。金庸曾提出‘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理念,我們同樣可以說‘書人優者,為國為民’”。

出版業要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型

人民網文娛:疫情期間,數字網絡閱讀空前活躍。后疫情時代,社會閱讀將會有怎樣的變化趨勢?

聶震寧:經過10多年來全民閱讀的倡導和推廣,我國的社會閱讀狀況有了很大改觀。疫情期間很多人自覺居家閱讀,不知不覺中養成了閱讀習慣,也算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吧。我們可以對后疫情時代的社會閱讀寄予更大的希望。

后疫情時代的社會閱讀會有一些重要變化,那就是數字互聯網閱讀將有更大的普及。疫情期間,整個社會數字網絡閱讀空前活躍。這一方面反映了我國出版業和社會閱讀服務的融媒體水平得到相當程度的提高﹔另一方面,進一步帶動了人們數字互聯網閱讀的習慣。

碎片化閱讀和整體化閱讀從來都是人們閱讀的兩種主要形式。我在多年前提出的“忙時讀屏,閑時讀書”的建議,后疫情時代的碎片化閱讀是一些人的首選。

不過,網絡化閱讀也會帶來信息不實等問題。我們要相信社會的選擇,嚴肅的閱讀、健康的閱讀,始終會成為一個健康社會的主流閱讀。相信后疫情時代較之於疫情前,我們的社會閱讀總的趨勢向好。當然,正確的引導、服務任何時候都不能缺少。

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人民網 鄭嘉豪攝

人民網文娛:從長期來看,出版業如何化“危”為“機”?出版人應該如何應對?

聶震寧:疫情對出版行業帶來了一定影響。出版業要想轉“危”為“機”,首先要保有信心。一是國家的全面發展需要出版業保持基本穩定狀態,二是全民閱讀已經促成比較好的社會閱讀狀況,讀者需要更多、更好的圖書,三是閱讀與出版業共生發展,出版業還能發揮較大的服務潛能。

出版業要積極應對后疫情時代面臨的困難,首先要有效控制圖書品種,實現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出版人在內容創新、產品創新、出版規模和經營結構等方面,將會有一個相對理性的重新起步。

與此同時,出版業應當進一步加大技術創新的力度,積極推進融媒體出版。我們要總結戰“疫”時期線上傳播的得失,主動加大技術創新的力度,主動創新融媒體出版的盈利模式,為打造線上線下共生發展的新時代出版業做出努力。在未來,掌握數字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的出版人將獲得更廣闊的出版傳播空間。

再有,實體書店一定要有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決心和韌性。在后疫情時代,復合經營成為許多實體書店的基本策略,聚集而成混業經營的文化空間。實體書店要順應讀者需求,從圖書賣場轉型為文化服務空間,為社會閱讀提供公益性的空間服務、專業服務甚至是智力服務,集聚人氣。

樊登書店店內學習一角。樊登書店供圖

出版人首先要有公益精神和社會擔當

人民網文娛:疫情期間,不少出版人擔當起了戰“疫”出版的社會責任。怎樣理解出版人的公益精神和社會擔當?

聶震寧:做出版和從事其他許多社會文化活動一樣,首先要有公益精神和社會擔當。現代出版業的杰出代表張元濟、陸費逵、鄒韜奮等都具有強烈的公益精神和社會擔當。

這次疫情,許多出版人表現出強烈的社會擔當意識。廣東科技出版社、湖北科技出版社在1月下旬同時推出新冠病毒肺炎防治圖書。人民衛生出版社、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總社等出版機構緊隨其后。疫情期間,出版業出版與疫情相關內容的書籍570種,自覺熱情地服務於全民閱讀,為戰“疫”閱讀貢獻力量。

前不久,我在《中國出版》雜志上讀到人民衛生出版社總編輯杜賢的文章《執筆出征,出版上陣,知識服務,科學戰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版實踐和創新探索》,全面記錄了人民衛生出版社在抗疫期間所做的大量工作,非常感人。金庸曾提出“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理念,很能說明公益精神和社會擔當的重要性,我們同樣可以說“書人優者,為國為民”!

推進融媒體出版 須做好大數據建設

人民網文娛:在未來,圖書的線上營銷和線下營銷將怎樣進一步融合?

聶震寧:主流出版機構作為目前我國出版業的主體,應當積極主動開展融媒體出版和經營。現在不少主流出版機構經過幾年來的探索,已經掌握了一些經驗,隻要堅持下去,不斷創新,線上線下融媒體出版將會成為新時代出版業的常態。

人民網文娛:怎麼理解“融媒體出版”的概念?出版業、閱讀機構如何持續調動讀者的讀書熱情?

聶震寧:融媒體出版,一般來說是指一個內容、多種媒體傳播。從深層次來看,融媒體出版從內容生成到內容傳播的實現,都有媒體時代的特點。媒體時代最主要的特點,是從內容到傳播技術都具有突出的創新特點,隻有這樣才能持續調動讀者的讀書熱情。為此,出版機構和閱讀服務機構要強化創新意識、科技意識、經營意識、受眾意識、文化意識、精品意識,當然第一位的是社會效益意識。

出版業要做好融媒體出版,還必須做好大數據建設。在大數據時代,出版流程中許多工序將是共時性的,因而出版的速度會更快,效率會更高,效益也會更突出。

(責編:郭冠華、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