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回放】人民藝Show第二季︱雲游大家故居⑿:張恨水紀念館、故居

2020年08月02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小說《金粉世家》、《啼笑因緣》中的愛情故事,曾讓許多讀者唏噓不已、印象深刻。作家張恨水也因為這兩部小說而一舉成名,被尊稱為現代文學史上的“章回小說大家”和“通俗文學大師”。8月2日14:00,人民網文娛部聯合人民文學出版社舉辦的“開啟文學之旅,雲游大家故居”直播活動,走進位於安徽潛山的張恨水紀念館、故居,帶你了解張恨水的文學之路和生平故事。

張恨水(1895-1967),原名張心遠,安徽潛山人,現代著名報人、作家。他在近半個世紀的文學創作生涯中,堅持大眾化、通俗化取向,創作《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緣》《八十一夢》《巴山夜雨》等中長篇小說120余部和大量的散文、詩詞等,共計三千余萬字。其作品新舊交融,雅俗共賞,對中國二十世紀上半葉的社會進行了百科全書式的藝術表現,被老舍稱為“國內唯一的婦孺皆知的老作家”。

張恨水紀念館於2014年正式開放,主展廳面積270平方米。紀念館陳列分為“少年才俊”“新聞生涯”“創作成就”“人生情懷”“夕照青山”“故土情結”“傳播與研究”七個部分,陳展在充分搜集相關史實資料的基礎上,靈活運用光學效果,場景再現等多種形式,全面系統地展示張恨水的生活歷程、創作道路和作品影響。

張恨水故居位於潛山余井鎮黃嶺村,始建於清代,為清軍江西南昌協鎮張兆甲(張恨水之祖父)舊居,原貌為磚木結構的四水歸堂式皖西南民居。張恨水幼時在此生活、讀書和寫作,其中他的書房被命名為“黃土書屋”,為后人激勵青少年學習長進的“聖地”。2017年,故居復建落成,展示了黃土書屋原貌和當年生活場景,現為安徽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責編:劉穎穎、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