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觀眾惜別最懂他們的“沈大姐”

2020年08月04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沈力遺體告別儀式現場。吳鏑 攝

  新中國第一位電視播音員、節目主持人沈力遺體告別儀式,昨天上午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倪萍、陳鐸、李瑞英、敬一丹、白岩鬆等眾多央視主持人來到現場,送別這位“中國熒屏第一人”。

  告別儀式現場的大屏幕上播放著沈力的生平回顧,很多前來悼念的市民在此駐足、緬懷。沈力1933年出生於北京的名門望族。1957年,24歲的沈力從部隊轉業,進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音組。作為中國電視熒屏的常青樹,沈力25歲第一次登上電視屏幕,一直工作到70歲。從新中國第一名播音員,到編輯、制片人,沈力的工作全年無休。從名人到百姓,近萬人接受過沈力的採訪。上世紀80年代的《為您服務》、90年代的《夕陽紅》讓沈力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主持人。節目播出期間,電視台每周收到3000封觀眾來信,沈力成了觀眾心中最懂他們的“沈大姐”。沈力用上萬期節目,創造了中國電視工作者的奇跡。

  5年前,沈力身患疾病,她一直保持著積極樂觀的心態與病魔斗爭。送別現場,一位生前好友回憶最后一次與沈力見面的情景時難掩悲傷,“最后一次去看望沈力老師的時候,她跟我說:‘我都這麼大年紀了,躺在床上5年了,不能再為電視事業、為國家做任何事情了。’沈力老師很樂觀,到最后都沒被病痛打垮,她走的時候很安靜地睡了。現在我們不得不說再見,沈老師再見,一路走好。”

  倪萍提前一個小時來到告別儀式現場。“沈力老師在工作上、生活上,樣樣都是我們的榜樣……”隻說了幾句,倪萍就哽咽得說不下去了。上午9時50分,告別儀式開始。幾分鐘后,倪萍第一個步出告別廳,她哭紅了雙眼,已泣不成聲,在工作人員的攙扶下離開了現場。隨后走出告別廳的李瑞英對記者表示,沈力老師生前的點點滴滴都是寶貴的財富。沈力曾說:離開觀眾,就不會有我們自己。

  李瑞英記得,在9年前的央視主持人大賽上,年近八旬的沈力身體已不是很好,而每次節目錄制都要熬夜到凌晨兩點,“我就坐在她身邊,中間有休息的時間,我們都勸她去休息室,但她卻對觀眾簽名、合影的要求從不拒絕,她跟我們說‘觀眾也都不容易。’沈力老師的每個細節,都體現了她的善良。”

  主持人白岩鬆說,如果把中國電視節目主持人隊伍比作一個大家庭,沈力毫無疑問是那位慈祥的母親。在敬一丹眼中,沈力是電視人的“標杆”。主持人王寧回憶沈力時忍不住淚流滿面。王寧回憶道,9年前自己參加央視主持人大賽,決賽前她和沈力老師在洗手間相遇,“比賽時評委與選手不能交流,我碰到沈力老師時也沒敢說話。沈力老師看到我,點了點頭,輕聲說:‘你就認真做你自己就好了。’”王寧在比賽期間一直壓力很大,而與沈力老師這次短暫的相遇、簡短的一句話,卻讓她猶如在最艱難的時刻抓住了一束光。“最終那次大賽我獲得了冠軍,沈力老師給我頒獎的時候對我說:‘作為評委不能跟你說話,其實我很想鼓勵你。有時候看你沒自信,我很想跟你說加油。你看,你做你自己就好了。’”王寧說,“是沈力老師改變了我的人生。”

  主持人張澤群在緬懷沈力時說,沈老師是行業的祖師,大家都是她的晚輩,“今年,趙忠祥老師和沈力老師相繼離開了我們,他們開創事業的精神,我們要永遠銘記。同時,我們也感受到了自身的責任,更要努力做好我們該做的事。”(邱偉)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