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文學經典融入流行音樂是種可貴探索

2020年08月06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20年剛過半,“2020十大神曲”“洗腦神曲排行榜”等便相繼出爐。諸如此類的網紅歌曲可謂佔據了當下流行音樂市場的半邊天,一些歌詞簡單、意義庸俗的網絡口水歌,不時飄蕩在大街小巷。

  面對近年來文藝創作領域存在的有數量、缺質量以及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一些有理想的流行音樂創作者正在努力發力,尋求自我超越,探索以各種形式向經典靠近。其中一些節目以流行音樂為載體來演繹傳揚中西文學經典,讓經典在音樂中閃光,讓意義在旋律中永續。可以說,將中西文學經典元素寫進歌曲,使通俗的藝術形式與經典的意義表達有機融為一體,這已成為當下流行音樂創新的一種可貴探索。

  疫情期間推出的《經典詠流傳》第三季,正是傳唱中華文學經典的典型案例。這個央視獨具匠心的節目推動了多首歌曲的廣泛傳播,成為人們疫情居家期間文藝欣賞的有益選擇。不同於以往的以詩詞入歌碎片化的做法,該節目的每首原創歌曲都蘊含一首中華經典詩詞,同時融入詞曲作者對詩詞的體悟及對時代的思考,通過精彩演繹和闡釋,詩詞所要表達的情感和內涵與當代思想氣質相互交融,使這一文化瑰寶以接地氣的形式更好地流傳。

  聽眾在熟記歌詞、演唱歌曲的同時,便等於背誦了一首詩或詞作品,對青少年聽眾而言大有裨益。在剛剛播出的一期節目中,北京協和醫院的醫護人員演唱了文天祥的《彭通伯衛和堂》:“理身如理國,用藥如用兵。人能保天和,於身為太平。”在傳揚文學經典的同時,傳遞了白衣天使面對疫情迎難而上的決心和勇氣。總的來說,此類流行音樂讓人們既受到美妙旋律的洗禮,又接受了中華優秀文化的熏陶,“魚與熊掌兼得”。

  在流行音樂闡揚西方文學經典方面,近來也有一些創作上的新嘗試。如一些新音樂專輯便是以西方文學經典為思想內核,進行了自成體系的新探索。創作者從西方文學經典中獲得靈感,試圖“把一部文學作品的整體思想、情緒融合在一首歌裡”,賦予流行音樂創作以文學意義,抽取文學經典中蘊含著的描摹人性、精神等有價值元素,使其以今日流行的形式仍能熠熠生輝。

  音樂學家史懷哲曾說:“音樂的本質是要表現一種詩性,描繪一種概念。音樂表演要在聽眾心中激發作品蘊含的情感與視野。”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恆價值,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心動。流行音樂創作者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不僅需要“音樂家的耳朵”和“戲劇家的嘴巴”,更需要擁有文學家、思想家的眼界和運思,“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以豐富的文藝知識和素養,讓流行音樂厚載文學經典,從而勾勒出更深遠的意境和更廣闊的世界,使聽眾以耳聽之,心向往之。

  作者:於溟躍(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評論》編輯、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

  《光明日報》( 2020年08月06日 02版)

(責編:劉喆、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