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電視節發布報告:減量增質 網絡影視穩步提升

郭冠華
2020年08月06日13: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長安十二時辰》《慶余年》《我是余歡水》《鬢邊不是海棠紅》……近年來,越來越多制作精良的網劇走進觀眾視線,成為業內最為關心的話題。近日,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互聯網影視峰會主旨論壇發布的《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20)》《2019網絡原創節目分析發展報告》以及《中國網絡視頻精品研究報告(2020)》顯示,當前,網劇、網絡電影等精品內容正在突破自身局限,逐步成為能夠負擔起時代責任、引領正確價值觀、滿足受眾多樣化精神需求的主流影視產品。

      減量增質 網絡影視質量穩步提升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和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已經連續三年展開調研並推出《中國網絡視頻精品研究報告》。在此次互聯網影視峰會論壇上,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陸地在現場分享了2020版報告的最新成果。

數據顯示,在精品原則指導下,各大網絡視聽平台以打造優質、創新節目為目標,紛紛減量增質。

以網絡劇為例,2019年,全網連續劇累計有效播放達5082億,同比增長4%。尤其是2020年一季度,網絡劇有效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長58%,網絡首播劇的影響力媲美電視首播劇﹔網絡電影方面,2019年,網絡電影投資成本整體上漲,投資成本達到300萬以上的影片數量佔比48%,成本達1000萬的達18部,全年累計正片播放同比提升24%,正片播放量超過5000萬的影片數量達9部﹔網絡綜藝方面,口碑相比去年整體有所提升,網絡評分在6.9-8.9分的節目相比去年增加了20檔,5分以下的節目也呈下降趨勢,質量上穩步提高,題材類型更加多樣化。

精品網劇口碑逐步提升

陸地指出,回顧過去一年的網絡視頻精品項目,可以明顯看出,網絡劇口碑逐步提升,精品內容不斷涌現﹔網絡電影看齊院線,在題材多元的同時傳播面也逐步擴大﹔網絡綜藝質量穩中有升,垂直綜藝表現亮眼,更多節目在內容創制上充分彰顯社會責任。

接下來,網絡視頻將不再“偏安一隅”,而能真正發展成為滿足受眾真、善、美訴求的主流影視產品。在技術的支持下,精品網生內容也將充分接軌伴隨互聯網成長的青年群體,長、短視頻更將進入“取長補短”、“短中取長”、相互促進、融合共生的新生態。

網絡原創節目:現實題材比例提高

《2019網絡原創節目分析發展報告》對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綜藝三個門類進行研究分析,並披露了一組數據:網絡劇方面,2019年共上線網絡劇202部,現實題材網絡劇比例顯著提高,超過80%,古裝劇比例明顯下降,約為13%﹔網絡電影方面,新上線獲得《電影片公映許可証》但首先在互聯網播出的“龍標網絡電影”137部,出現大幅提高趨勢﹔網絡綜藝方面,2019年新上線網絡綜藝221檔,圍繞熱門綜藝制作的衍生節目達到186檔,其中158檔需付費觀看。

對此,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監管中心副主任肖黨榮分析稱,從總體趨勢上看,2019年網絡原創節目在主管部門的引導下,走出了原來的一方“小天地”,“大制作”自覺聚焦主題主線時代感、貼近性顯著增強。

肖黨榮表示,從網絡劇、網絡綜藝、網絡電影三大內容看,現實題材作品比例大幅提高,“套路化”“快餐式”作品減少,“標題黨”“擦邊球”等現象已不多見,更多節目自覺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核心價值、傳播正能量﹔在節目生產方面,網絡原創節目也能更精准地把握用戶題材興趣、觀看習慣、審美偏好,在內容選題和呈現形式方面持續創新。

2020上海電影電視節:互聯網影視峰會

網絡視聽:“脫貧攻堅”主題成為亮點

“網絡視聽行業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技術加速迭代,業態不斷創新,格局正在重塑,呈現出健康蓬勃的發展態勢。”《中國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20)》顯示,過去一年網絡視聽用戶和市場規模發展勢頭強勁。截至2020年3月,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5億,較2018年底增長1.26億。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認為,近兩年網絡視聽發展態勢,有四大亮點較為突出。

網絡視聽宣傳陣地不斷鞏固擴大,在主題主線、脫貧攻堅、疫情防控輿論引導方面都表現突出。

精品網絡視聽原創內容不斷涌現。總體藝術性明顯提升,現實題材成為主流,豎屏劇、互動劇等新興內容也發展成熟,優質內容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等顯著特點。

網絡視聽產業發展新動能不斷迸發。用戶和市場規模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短視頻文化傳播價值和商業價值進一步放大,電商直播、MCN成為產業發展新增量。

新技術賦能網絡視聽智慧化演進。5G推動視聽體驗升級,人工智能與視聽產品深度結合,區塊鏈技術應用場景也不斷擴展。

其中,網絡視聽行業深入脫貧攻堅一線,成為推動全社會關注扶貧、了解扶貧、認識扶貧、參與扶貧的重要力量。去年上線的網絡紀錄片《不負青春不負村》第二季,選取九名農村一線年輕人在鄉村扶貧的故事,全方位記錄他們為扶貧工作投入的心血和努力,將主人公的堅守奮斗轉化為鄉村振興的主流表達,聚焦年輕人、影響年輕人,實現了主旋律平台的年輕化表達。

全球范圍內對網絡視聽內容的需求持續升溫,為中國網絡視聽行業和中國文化產品走出去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展望未來,祝燕南表示,“新治理”將激發網絡視聽行業發展新活力,“新基建”將加速革新產業新生態,“新需求”更將助力行業邁向“造船出海”新階段。

疫情期間,主流網絡視聽機構加強優質節目供給,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環境氛圍,凝聚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進入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互聯網影視將再度迎來新的機遇和挑戰,精品內容“破圈”未來依然可期。

 

(責編:郭冠華、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