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京劇院推出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

2020年08月06日16:3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北京京劇院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的重點劇目——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將於8月6日、7日在北京大興劇院首演。

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通過擷取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在1918年至1927年4月間的一系列革命活動,進行藝術創作。全劇描寫了李大釗在北京大學工作期間,積極宣傳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共產主義思想,護送陳獨秀離京赴滬並相約建黨,繼而策劃了長辛店鐵路工人大罷工,領導並組織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斗爭,直至被反動派殺害、英勇就義的重要歷史事件。全劇展現了無產階級革命家短暫而又壯闊的一生,熱情歌頌了李大釗堅貞不屈、大義凜然的革命氣節和斗爭精神,生動刻畫了革命家舍生取義、視死如歸的英雄形象。

在建黨百年前夕,北京京劇院以全新的藝術呈現手法,充分體現李大釗身上深切的憂患意識、深沉的社會責任感和深邃的歷史使命感,歌頌李大釗把實現個人的理想信念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相結合,與拯救國家民族命運的使命緊密聯系,並為之積極踐行、矢志不渝的奮斗精神。

該劇總導演曹其敬表示,為將《李大釗》打造成為思想深邃、構思奇特、手法新穎的劇目,充分展現李大釗所具有的遠大的理想、堅定的信念、通達的學識、朴厚的作風和頑強的精神的人格典范,賦予了該劇史詩京劇的定位。《李大釗》採用了廣闊宏大的史詩性敘事方式,注重詩情化、意境化、象征化的表現手法,以時代背景和空間場景的交互串聯營造出厚重的歷史質感,用宏大的史詩敘事來凸顯英雄主義的戲劇氣質。曹其敬認為,李大釗這樣一個偉大的人物需要以區別於普通人的方式來塑造和呈現。他代表著一段歷史,他的人物份量和濃厚的歷史色彩更適合以宏大、廣闊的敘事方式來生動、立體、鮮活地呈現。

該劇在唱腔、音樂上打破常規套路,以創新的唱腔設計,淋漓盡致展現歷史人物,同時融入昆曲聲腔和舞蹈元素,用群舞這一外化的藝術呈現方式,渲染出一種動人心弦的意境之美。舞美設計方面,用象征性和超現實的多媒體視覺形象組合,沉重、壓抑的色彩空間運用,以此來表現一百年以前的舊時代中國。

北京京劇院優秀奚派老生張建峰飾演李大釗,北京京劇院領銜主演、張(君秋)派名家、一團團長王蓉蓉飾演李大釗的妻子趙紉蘭。國家一級演員韓巨明、方旭,優秀青年演員張凱、路潔、於欣澤、裘識、於帥、魏學雷等也在劇中飾演重要角色。

李大釗飾演者張建峰表示,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致敬革命先烈、學習紅色經典、領會革命精神的創排過程對於自身提升藝術水平、深化思想認識起到了重要作用。作為京劇人,將牢記自己的責任和使命,不斷創新、大膽實踐,演好每個人物,為京劇藝術的傳承發展竭盡所能。

(責編:劉喆、韋衍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