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濮存昕龔麗君明天開打“洋麻將”

2020年08月07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復排周期短、劇本經典、演員重量級——這些因素讓《洋麻將》成為8月8日人藝復演后首個售票劇目。本周六,該劇將以濮存昕、龔麗君領銜的陣容拉開首都劇場正式恢復演出的帷幕。

  《洋麻將》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代表作品之一,曾在上世紀80年代由夏淳導演,於是之、朱琳以及謝延寧共同演出。2014年,該部話劇作品經唐燁導演,濮存昕、龔麗君主演。本周六,《洋麻將》將作為劇院正式演出重啟的首部復演作品登台。

  最初接演這個戲,濮存昕有意識沒有去看當年於是之演出的版本,但排練中總把打牌的順序記混,后來還是看了當年的錄像從中獲得了啟發。“當年他們演得真好,現在我們要在表演的基礎上建立起一個喜劇的節奏。當年這個戲打開了我們對發達國家戲劇的認識,后來劇院以開放的姿態又排了《請君入瓮》和《推銷員之死》。”

  如果說2014年是因為原創太難,人藝本身又有家底,想看看后輩能否把前輩的戲承接過來,於是復排了《洋麻將》,那麼這些年來,雖然每年的演出隻有幾場,但每一次濮存昕和龔麗君都有新的理解。濮存昕說,於是之當年演這個戲是57歲,我最開始演是61歲,正是最適合的年紀。龔麗君則表示,“這個戲真的很特別,年輕時演不出那樣的狀態,年紀太大又記不住詞了,所以我們這個歲數正合適。”熟悉濮存昕的人都不難發現,劇中很多台詞其實都有著他本人的語言痕跡,“口語化和服從觀眾聽覺同樣重要,有時台詞太文案,特別是那種暗喻的語言方式,觀眾聽不清,於是之、朱旭都會有一個自己梳理過的劇本。”

  6年前,龔麗君開始時還是以年輕的狀態去扮老態,排練時父親的突然離世,讓她覺得自己和死亡間的這堵牆沒有了,隨著年齡的增長,對角色的理解也越來越深。“6年了,我們已經不用刻意去找人物的狀態,演起來特別舒服。而且我每場其實都是在真的玩牌,所以很享受這個鬆弛愉悅的過程。”今年,劇院起用全新陣容復排《雷雨》,原本由楊立新飾演的周朴園改由王斑飾演,擔心和年輕演員配戲在視覺上有落差,龔麗君也暫時退出了《雷雨》劇組。

  文/本報記者 郭佳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花絮

  濮存昕“盲演”一幕戲 演出提前10分鐘結束

  《洋麻將》一場戲14把牌,每一把過程不同、話題各異。害怕順序亂了邏輯顛倒,排練時,現場的桌布上寫滿了濮存昕的台詞,濮存昕自己把這個稱作“天書”。可有一次排練,他竟然把天書也看反了。

  前不久,濮存昕做了花眼手術,擺脫了花鏡的束縛,之前就是一次《洋麻將》的演出,眼鏡腿突然斷了,看不清牌的他盲著演了一幕戲,還落了兩把牌,結果演出提前10分鐘就結束了。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