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威海定遠艦遺址第二期水下考古調查啟動

2020年08月11日09: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10日,“2020·山東威海定遠艦遺址第二期水下考古調查工作”在劉公島定遠艦遺址考古工作平台“豐旺10”平駁船上舉行開工儀式。

此次水下考古調查擬提取2019年發現的大型鐵甲,並對沉艦艏、艉部進行抽沙清理,計劃發掘面積300平方米。

通過此次考古調查,將進一步摸清沉艦保存狀況等信息,推進甲午沉艦調查與研究,推動遺址評估與保護規劃,為甲午海戰史、近代海軍史和艦船史等的研究提供重要的考古實物資料。

據悉,“威海灣一號”甲午沉艦遺址水下考古調查項目由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牽頭,山東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聯合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威海市博物館等地方文博機構共同開展。

該項目於2017年啟動,2018年於劉公島東村外發現一處沉艦遺址,2019年以抽揭露方式對沉艦展開專項調查,在沉艦主炮台區域完成抽沙發掘面積200平方米,出水各種文物157件/組,發現了長2.86米、重達10噸以上的鐵甲,為定遠“鐵甲艦”的身份標志物,基本確定“威海灣一號”沉艦為清北洋海軍旗艦——定遠艦。(王嬌妮)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