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守藏》:換種方式講故宮國寶南遷

2020年08月12日08: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玄色

  2020年是故宮博物院建院600年,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了青春文學暢銷書作家玄色的最新修訂小說《守藏》。這是與故宮、與故宮文物南遷、與抗日戰爭密切相關的一部作品,也是玄色繼《啞舍》(精裝)系列之后與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再度合作。故事中,作者玄色對故宮國寶南遷的傳奇歷程展開講述,更對國家寶藏注入了深情。如何面對青年讀者書寫國家寶藏的故事,如何在小說中塑造青年才俊擔當使命的故事?日前,青年作家玄色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的採訪,分享了《守藏》創作幕后的故事。

  作品

  這是怎樣的故事

  “守藏吏”護國寶南遷

  13427箱文物“無一損毀”

  講述古董故事的圖書並不少見,但將背景置於“國寶南遷”歷史中創作一本青春小說確實讓人眼前一亮。

  歷史背景十分清晰:1933—1947年,故宮博物院為躲避日軍戰火,將13427箱文物分5批運至南京,“七七事變”后又分南、中、北三路輾轉西遷,水陸交通並用,分別在貴州安順、四川樂山和峨眉山“避難”達七八年之久,抗日戰爭勝利后才陸續集中到重慶,1947年“回遷”南京。

  《守藏》講述的就是北平故宮博物院接到指令,將文物“南遷”后,一群身份各異的“守藏吏”護送國寶專列的故事。真實的歷史背景,輕鬆詼諧的文風,重述了“13427箱文物,跨越兩萬裡、十四年光陰、一場戰爭,無一損毀”的故宮文物南遷傳奇。小說融合古董、國學、歷史等元素,將世界文化史上時間最長、規模最大、過程最艱辛的文物遷徙重現於讀者面前。

  誠如《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蕭寒在這部小說的序言所說:“故宮數以萬計的國寶從來都不是安然無恙地躺在展館中的,國難當頭時,它們經歷過一次跌宕起伏的冒險。基於故宮南遷的故事,玄色的小說《守藏》就講了這段文物史中的傳奇之旅。故宮文物南遷是故宮博物院乃至中華文化歷史上永遠值得追憶、回味的一頁……”

  作者

  如何講好故事

  “把握年輕人心理

  讓讀者看到人物的成長”

  《守藏》是一部氣質獨特的作品,小說講青春,講歷史,既有偶像,也有熱血,還有歷史背景裡的家國情懷。青年女作家玄色生於1985年,談及創作歷程,玄色告訴北青報記者,她一直很喜歡歷史和古董,“小時候,我家附近有一條街巷,裡面有很多攤位,攤位上的東西千奇百怪,我沒事就會去逛一下,一個個地看過去,總是意猶未盡。有些賣得很便宜,有些對於我來說是天文數字,但這些物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它們都不是新的。 后來我才知道,這叫古董。可能就是從那時候,就已經開始喜歡上了古董。”

  因為對歷史與古董的熱情,玄色在創作中也會融入相關的元素,“我之前創作的《啞舍》系列也是跟古董相關的故事。《啞舍》中的一個故事名為《菩提子》,故事背景便是‘故宮文物南遷’,在寫完那個故事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沉浸在那段歷史中。它們已經不僅僅是器物,而是寶貴的民族財富。我希望能夠通過我的文字,藝術化地讓隱藏在歷史中的這段往事被更多人所了解。”

  想以這段歷史作為原型進行小說創作也並非易事,玄色進行了大量創作准備工作,整個過程也讓她備受感動,“創作《守藏》的時候,我查閱了大量的資料,也採訪過一些相關職業的前輩,前期准備很充足的情況下才開始動筆。其中最觸動我的是當年故宮工作人員的一些回憶錄,那些文字朴實卻生動,讓人深感到亂世中的守護以及順利轉移國寶的不易。”

  在書中,作者玄色對國家寶藏注入了深情,“每一個古董,都是一個火種,都是將歷史傳承下去的火種。”玄色說,“古董就是歷史的証據。古董是真實歷史的還原,通過古董,我們可以去還原當時的人文風貌,感受曾經的社會風氣。所以,每一個古董,都是一個火種,都是將歷史傳承下去的火種,而我們都是守護這些火種的守藏吏。”

  談及用青春小說的方式為年輕讀者創作他們喜歡的故事,玄色講到了自己的經驗:“對於年輕人來說,如果用晦澀方式讓他們去了解古董和歷史,或許會讓人提不起興趣。但是,如果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那就容易接受得多。”如何讓年輕的讀者喜歡這些故事,玄色說要把握青年人的心理:“讓讀者看到角色的成長,產生共情,自然就會有代入感。在《守藏》中,如果從最開始,所有人物的都是為了大義付出的完美聖人,讀者看到可能會敬佩,但更多的是疏離感。可是,故事中的守藏吏,是因為不斷受到觸動,內心慢慢改變最終選擇成為一個守藏吏。讀者跟隨著主人公一起經歷著觸動不斷成長,所以才會明白守藏吏們所有的堅守。”

  據了解,《守藏》已經開始了影視化進程,玄色也是該劇的編劇之一。“很慶幸此次能與天瑞影業還有克頓影視樂橘工作室共同參與電視劇的開發,我希望電視劇版的《守藏》能夠展現年輕人的精神,故事中各行各業的年輕人,雖然參與到行動的目的各有不同,但是他們最終都統一為了文化的傳承而去奮斗。在原著中,整個作品是詼諧有趣的,讓原本歷史、文化這些略有些嚴肅的話題,變得更適合年輕人的口味。在影視劇中我們會延續這種特色,展現作品的魅力。”玄色說。(本報記者 張知依)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