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央視暑期文化類節目“上新”了

2020年08月12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暑期已至,近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適時推出一批高質量文化類節目,既有《經典詠流傳》第三季、《開講啦》等節目,也有利用直播技術傳遞動物冷知識的《不如去逛動物園》,還有“中小學語文示范誦讀庫”、康輝《咬文嚼字》系列以及劉欣《跟欣姐說英語》系列等各種“知識硬通貨”節目,讓人們在炎炎夏日收獲各種知識。

  文化類節目成暑期獲取知識新增長點

  流傳了幾千年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的精神根脈。為了傳遞廣博與厚重的中華文化,央視綜合頻道《經典詠流傳》第三季延續“和詩以歌”的模式,用流行音樂演繹經典詩詞、經典文學作品,傳遞向上向善的主流價值觀。《經典詠流傳》制片人、總導演田梅表示:“節目緊緊圍繞著古典詩詞的旋律新編、歌曲演繹、大眾傳播來強化時代性和時尚感,這不只是節目模式的創新,在立意層面也是一種新的突破,旨在引發新的文化現象,號召、動員和參與一種全民互動傳唱經典的文化行為。”

  《百家講壇》暑期推出的《消失的宮殿(第二部)》和《國寶迷蹤(第三部)》,邀請清華大學、同濟大學和廈門大學的名師解開消失在歲月長河中的阿房宮、未央宮、大明宮等歷史謎團、講述國寶重器。紀錄頻道推出《跟著唐詩去旅行》,用一場穿越時光之旅,探訪唐詩創作現場,尋味山河迷人意境。中文國際頻道在《國家記憶》欄目推出《百年商務印書館》——抱著對書籍的熱愛,對文化的信仰,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弘揚中國學人的學術智慧,見証中國出版業風雲歷程。在科教頻道播出的《中國影像方志》暑期帶觀眾一覽各地的歷史變革、文化傳承、地理風物和風俗民情,從地方志的角度彰顯中華文明。

  此外,還有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開講啦》以及《中國經濟大講堂》等節目,向青年人講述當下熱點,傳播經濟、科技領域的硬知識。

  這個暑期,這些搭載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內核與現代文明的文化類節目,在滿足觀眾娛樂需求的同時,也讓觀眾獲取知識、浸潤心靈。

  線上直播內容新穎受歡迎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直播行業呈現井噴發展態勢。受疫情的影響,教育、影視等多個行業紛紛轉戰直播領域。今年夏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也利用直播技術,創作了一批新穎且實用性較強的內容產品。

  在娛樂節目方面,總台iPanda熊貓頻道將在《不如去逛動物園》的移動直播中連線全國多地的野生動物園,帶領觀眾觀看各地可愛的大熊貓,並穿插著講述其他野生動物的冷知識以及人和動物的奇妙故事。在央視網熊貓頻道成都團隊負責人郭亞南看來:“熊貓頻道的內容互動性很強,在直播過程中主持人能夠通過彈幕、留言與網友達成有效互動,從鏡頭語言、科普問題解答、粉絲互動等方面與網友加強互動,激發網友的觀看及參與度。”

  此外,文藝節目中心還將聯合“央視頻”推出原創系列新媒體產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雲端”藝術季》。該節目將通過“雲連線”“雲推薦”“雲游院團”“雲展演”等新媒體手段把各地重點文藝院團匯聚線上。

  與此同時,學生們的身體健康、關切貧困地區孩子的教育問題,也是一個內容生產的發力點。在“央視頻”的“央視三農”賬號上,全國30多位體育老師在體育教師專項扶貧活動給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的同學們開設的“體育雲課堂”裡輪番上陣,教籃球、武術、搏擊操、八段錦、跳高等各項體育運動。為了讓更多貧困山區孩子讀到更多好書,共青團中央聯合“央視頻”共同發起大型融媒體活動《一起上書房》,以直播及短視頻的形式,邀請總台主持人、藝人、作家、文化學者等,開展線上線下系列活動,號召廣大網友一起為還未脫貧的52個貧困縣捐書助學,共建鄉村學校圖書室,並以Vlog的形式記錄整個援助過程。

  在媒體融合中開發各種“知識硬通貨”產品

  當下,媒體融合已是大勢所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憑借自身新媒體矩陣,通過大小屏互動,推動總台優質內容的全媒化、生態化傳播,開發出各種“知識硬通貨”產品。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教育部、國家語委合作,集結總台一百多位優秀播音員、主持人和頂尖錄音師進行錄制的“中小學語文示范誦讀庫”第三期已經上線發布,延續前兩期“有聲語文教材”的高標准、高品質,為全國少年兒童送去一份傳誦經典、浸潤心田的暑假禮物。總台音頻客戶端“雲聽”上的“雲聽新語講堂”集結了《民國先生20講》《潮流裡的古典樂》《世界美術簡史》《雙語名師解讀論語課》和《講給少年的西游課》等精品內容,開啟耳邊文化盛宴。

  “央視頻”還上線了康輝《咬文嚼字》系列、劉欣《跟欣姐說英語》系列等節目。央視頻制片人王楊介紹,《跟欣姐說英語》通過輕鬆化的口語表達,巧妙的內容設計,貼近生活的主題增強了學習英語的趣味性,主持人劉欣在英語方面專業、權威、自信的個人魅力也能感染用戶,提升傳播的廣泛性。

  另外,“央視頻”還推出《家長別焦慮》欄目,邀請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音樂心理學、音樂美學、教育學家周海宏為家長解答兒童教育,尤其是藝術教育方面的困惑和煩惱。

  這個暑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的各種高質量文化類、知識類節目,有效豐富了人們的暑期生活,讓人們在享受健康娛樂的同時,暢享詩與遠方,從一個側面體現出主流媒體的發展態勢和責任擔當。(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游歡)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