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丁捷創作研討會在南京舉行

2020年08月12日16:5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由江蘇省作家協會主辦的丁捷創作研討會近日在南京召開。在30多年的寫作生涯中,江蘇省作協副主席、作家丁捷創作了長篇小說《依偎》《亢奮》《如花如玉》《撕裂》,長篇紀實文學《追問》,出版短篇小說集《現代誘惑症》,詩集《沿著愛的方向》《藤鄉》,大散文《約定》《初心》,兒童文學《小困獸》《星公主》《賣乖王》等多部作品。

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吳義勤認為,丁捷的創作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以長篇小說《依偎》為代表的純文學的、浪漫的、唯美的、理想主義的、超現實的創作﹔一類是《追問》《撕裂》《初心》為代表的關注現實、追蹤時代的現實主義創作。

關於現實主義創作,中國作協創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認為,丁捷擅長運用案例文學的寫作技巧和寫作手法,與以往受歡迎的官場小說、政治小說既有關聯又有區別,具有鮮明的警示意義和深刻的思想啟迪。

丁捷的寫作跨度很廣,這種跨度不光是從青春寫作向現實寫作的跨越,還包括文體和門類的跨越,小說、詩歌、散文、紀實文學、兒童文學,皆有佳作呈現。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邱華棟評價丁捷是一位擅長多種文體寫作的作家,他的寫作既生機勃發、青春洋溢,也有對現實的介入和犀利評判。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蘇童則認為,丁捷的創作之所以多變,源於他總是把個人生活拆解、思考后灌注到文學創作當中,他的創作表現的是他直面生活時對現實的思考。

在江蘇省作協副主席周梅森看來,丁捷的作品中真正珍貴的是有人情味、有人性的溫度,他的反腐作品被很多黨政各部門機關干部作為政治學習讀物發放學習,體現了文學對政治的反哺作用。他的閱歷、他的思想,都使得他的創作充滿了許多可能性。

丁捷在會上講述了自己的文學淵源,他說,自己是一個文學的痴情兒,從十幾歲開始,幾十年來,在日常工作之余,堅持以“業余”的方式進行文學創作。談到寫作,他認為身在現實才能真切地表現現實,自己從未滿足於做一個現實的旁觀者,希望自己能將“社會現實”不斷轉化為“文學現實”,也期待自己的文學現實會升華為社會的“現實”力量。今后,將聚焦小說創作,聚焦最想表達的深層自我,喚醒人性中的悲憫,以此激發愛的力量。

江蘇省作協主席范小青總結發言時指出:丁捷踏在大地上,他既有豐富的閱歷,又能將閱歷沉澱下來,移情到文學,同時他具有直面現實的勇氣,因此可以追求純粹的文學寫作,《追問》《初心》《依偎》等作品都體現了他在思想上、藝術上的追求。“丁捷幾十年來,始終保持本真,從未放棄文學寫作,從這一點來說,不管過多少年,他依然是當年的文學少年、文學天才。”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