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閱讀與網絡結合 傳統與流行結合 線上與線下結合

文化在線 京滬出“彩”

2020年08月13日08: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8月12日,2020年北京文化網絡傳播活動與2020上海書展在同一天啟動。

  此次北京文化網絡傳播活動主題為“京·彩”,而上海書展則以“安全、出彩”為目標。

  將閱讀與網絡相結合,將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將傳統與流行相結合,這是京滬兩地兩件文化活動的共同之處,也體現了當下文化發展和文化普及的趨勢。

  無論是“京·彩”還是“安全、出彩”,都將是后疫情時代下,中國文化領域的精彩。

  2020年北京文化網絡傳播活動啟動

  如何讓北京文化更“京·彩”?

  昨天,2020年“京·彩”北京文化網絡傳播活動正式啟動。活動聚焦“愛上北京 京彩無限”主題,將陸續打造紅色文化定制體驗行、京味文化定制歌曲、創新文化定制Vlog、古都文化定制網絡游戲、北京文化定制書單等5款定制網絡文化產品,開展圖片攝影作品和短視頻兩大征集活動,推出1項北京文化網絡專題專欄策劃,構建“521”活動體系,向北京文化表白。

  目前“愛上北京”抖音短視頻挑戰賽、“閱讀北京 愛上北京”定制書單和微博話題#愛上北京#已同步上線。登錄蝸牛讀書可以關注“閱讀北京 愛上北京”,與首都博物館新聞發言人楊丹丹、青年作家張皓宸、果殼網CEO姬十三等各領域名人大V共享優質書單。

  此次“京·彩”北京文化網絡傳播活動由北京市委網信辦主辦,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網信辦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部署,進一步繁榮興盛首都文化的創新之舉。活動利用北京文脈底蘊深厚和互聯網資源富集的優勢,深入挖掘文化內涵,輕巧傳播厚重文化,形成一批傳播形式多樣、體驗互動性強的網絡文化成果,不斷增強廣大網民對北京文化的認同感、自豪感。

  區委網信辦將充分挖掘各區歷史傳承、紅色地標、特色風物、科技創新等文化資源,全面展現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即日起至10月,新浪微博、網易、抖音、千龍網、北京時間、北青網、新浪、搜狐、鳳凰網、騰訊網、一點資訊、快手、百度、梨視頻、果殼、鐵血網、中華網、優酷、愛奇藝、知乎、掌閱、豆瓣、映客、秒拍、花椒、完美世界、VIPKID、下廚房等28家網站將共同舉辦豐富多彩的北京文化主題網絡活動。

  新聞內存

  “京彩”活動主要有哪些?

  活動涵蓋主題音樂、Vlog、網絡游戲等關注度高、傳播效果好的網絡文化活動形態,滿足各年齡網民體驗、樂享、品讀、游戲等文化需求。

  “追尋光輝足跡”網絡名人體驗行活動將邀請網絡名人,實地探訪體驗北大紅樓及其周邊舊址,挖掘好、傳播好北京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

  “不曾被遺忘的符號”京味文化歌曲依托網易雲音樂,邀請知名音樂人融合傳統京劇元素與現代流行音樂,創作歌曲、拍攝紀錄片,涵養歷史與現代、傳統與時尚兼具的文化韻味。

  “京城奇妙夜”創新文化Vlog將邀請微博文化、美食、旅游等領域的Vlog博主體驗北京夜經濟“文化IP”,通過Vlog創作帶領大家走進夜間開放的博物館、美術館、 24 小時書店、夜經濟地標等,展現京城文化夜宴。

  “古都文化定制網絡游戲”將“我的世界”益智游戲與600年歷史的天壇相結合,以尋寶為線索引導游戲玩家答題闖關,通過趣味互動形式游覽秘境,科普古都北京歷史文化。

  “在北京,見証每種幸福”圖片攝影征集活動將在圖虫等攝影社區推出,號召不同年齡、不同行業百姓通過鏡頭展示北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的發展成就。

  2020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開幕

  線上線下辦書展,怎麼“安全、出彩”?

  昨日,2020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正式開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特殊時期,未來一周的時間裡,上海書展將以“安全、出彩”為目標,讓讀者朋友在2020年擁有別樣的體驗。

  今年書展將在上海、長三角城市和國內其他中心城市開設約150個分會場,與此同時, 2020上海書展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搭建書展網上平台,使線上線下同步、圈內圈外共享的“未來書展模式”初步成型,大量“線上+線下”活動也為書展增添了許多網感。

  展場面積增加 提升觀眾舒適度

  今年上海主會場仍然設在上海展覽中心,展場面積首次擴展到2.6萬平方米,比往屆增加10.8%,將有助於分散人流,提升現場觀眾的安全感、舒適度。

  據介紹,本屆書展依照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相關要求,制定嚴密的防控措施,包括完善展會現場防疫工作體系和應急預案﹔主會場結合場館面積合理設置讀者入場人次,降低人員密度﹔每日分數個時段進場離場﹔所有票証採取實名預約制,做好觀眾信息動態監測﹔縮小現場圖書展存空間,加大讀者活動空間,提升體驗度等。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今年書展還採用線上線下售票相結合的方式並優化票務門禁系統﹔“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線上平台,提供線上閱讀功能及服務﹔通過線上分享,優化閱讀活動線上線下的安排分布。

  線上線下聯動 全國讀者雲逛書展

  此次書展的線上線下聯動也是一次新媒體時代書展的轉型:“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線上平台已於2020上海書展開幕前夕全新亮相,這也讓全國讀者都有機會雲逛書展。

  線上化書展也是基於疫情期間“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2020特別網聚活動和4·23“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的練兵。2020上海書展雲游書展、雲首發、書展攻略、活動日歷、直播薦書等線上功能一應俱全,形成實體書展的線上鏡像。而眾多新媒體和網絡文化平台,將共同組成“上海書展線上朋友圈”,深度整合線上線下閱讀資源,實現線下活動線上直播,同時,同步策劃舉辦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線上閱讀活動。

  新書扎堆首發 出版社熱情不減

  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出版社參展的熱情不減。中國出版集團組織旗下人民文學出版社、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等23家出版單位共500余人參展,展出8000余種精品出版物參展,重點圖書600余種,50余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將於線上線下共同舉行,活動邀請多位名家大學者與讀者見面,既有主題論壇、新書發布、作者簽售,又有名家訪談、專題講座、讀者見面互動等。如人民文學出版社的“故宮六百年——祝勇新書分享會”﹔商務印書館的“‘光啟文庫·隨筆系列”新書發布會”﹔中華書局的“《治術:周秦漢唐的經世之道》新書全國首發”,“點校本《金史》《梁書》修訂本讀者見面會”﹔三聯書店的“辛德勇《西邊的太陽——秦始皇他爹的陽歷年》發布會”等。

  上海世紀出版集團各出版單位的新書和活動也是每年的上海書展最大的看點之一。世紀出版集團在本屆上海書展上推出的“上海世紀出版集團2020上海書展20種好書”,覆蓋主題出版、學術社科、文學藝術、科普少兒等領域。在主題出版領域,世紀出版集團重點推出《革命者》《中國共產黨創立之路》《出征出征——抗擊疫情優秀歌曲選》《三毛抗疫記》等一批具有較強本土性、原創性、當代性,記錄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精品新作。

  書展開幕當天中午,上海譯文出版社舉辦國家出版基金項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系列”(英文版)新書發布會,該系列由國內資深英文媒體人張慈贇先生所著,共分《中國神話故事與三十六計》《中國歷史著述》《中國古建筑及其故事》等六冊。活動現場,作為國內首套用英文系統介紹中國傳統文化的故事讀本,該系列精選浩瀚中國文化題材中最具代表性、典型性、趣味性的故事,基本涵蓋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內容。(本報記者 張知依 攝影/蔡永濤)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