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暢游故宮多寶閣紋樣為何成了不二法門?

2020年08月13日08: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故宮博物院、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與騰訊集團攜手推出了“數字故宮”小程序。其中,“暢游多寶閣”是騰訊和故宮博物院聯合推出的創意交互小程序,用戶可以在這一小程序中,跟隨中國千年宮廷裡代代傳承的精美紋樣,欣賞故宮珍貴的館藏文物,在文明的長河裡無限遨游,重逢歷史。

  186萬多件文物誰能入選

  故宮博物院有186萬余件館藏,作為此次“數字故宮”小程序中一項重要升級體驗內容,“暢游多寶閣”專題選取了600件院藏珍貴器物,用戶可以在瀏覽中去發現各式各樣的精美紋飾,“雲”體驗傳統紋樣之美。

  為了揭秘這款“暢游多寶閣”專題,記者採訪了騰訊集團市場與公關部總經理李航。從186萬件展品中挑出600件上線實在很難,對於文物挑選的依據,李航直言:“我們從故宮的數字文物庫裡,基於大數據篩選擁有豐富紋樣的文物,同時結合專家老師的建議,挑選最具代表性的600件文物,這些文物覆蓋不同的朝代,也覆蓋不同的文物品類,讓大家在幾分鐘的體驗內感受故宮文物的千姿百態。”

  紋樣串聯起數百件文物

  此次故宮聯手騰訊打造小程序運用了哪些“黑科技”?李航向記者介紹:“基於數字科技深度學習大量器物表面的紋飾,識別出多種裝飾藝術中頻繁出現的傳統紋樣,首次實現了數百件文物通過紋樣‘串聯’的獨特體驗。

  起始文物不同,文物‘串聯’的路徑也不同,用戶可以在其中去發掘文物間的歷史關系,並依次欣賞同樣紋飾的文物集合。用戶還可以通過社交平台分享展示自己在‘文物接龍’比拼中收集文物的數量,大大增加了‘雲游故宮’的趣味性和用戶深度參與感。”

  這個“引子”不簡單

  利用科技手段,為大眾縱向展現故宮文物的紋樣基因還屬首次,對於紋樣研究的價值,李航直言:“普通大眾不一定對文物有很濃厚的興趣,我們需要找到大眾與文物的連接點,有一個‘引子’讓用戶關注文物,進而了解文物更多的故事。

  在和故宮老師的探討中,我們發現很多神秘的紋樣‘串聯’起成千上萬的故宮文物,例如龍紋、纏枝紋、海水紋、蝠紋等,這些紋樣不僅讓文物看上去更精美,而且背后傳遞著不同的祝福和寓意。我們通過技術處理,讓用戶可以跟隨自己喜歡的紋樣,不斷探索故宮的文物,在美感體驗中感受故宮文物的魅力。”(本報記者 王磊)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