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濟南梁王遺址發現戰國城址 正推進保護性回填

2020年08月13日08: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記者8月12日從“濟萊高鐵佔壓梁王古城牆保護情況媒體通氣會”上獲悉,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於今年3月至7月對濟南梁王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發現戰國時期的古城遺址,目前正在對該城址進行保護性回填。

據官方介紹,古城遺址呈長方形,總面積約14萬平方米。城牆東西長約300米,南北寬約220米,城內面積約7萬平方米,出土了陶瓮、陶罐、陶豆、板瓦和筒瓦等遺物。

“此次發現的古城址年代為戰國中晚期,是目前濟南城區發現的年代最早的古城,把濟南市區古城歷史提前了約1700年。”梁王遺址考古隊領隊董文斌告訴記者,考古發掘工作結束后,建設單位正在對城牆原址進行回填保護,避免施工機械的反復碾壓。下一步,考古人員還將對出土文物進行整理研究,更深入地認識古城文化面貌,通過樣品檢測判斷古城的具體年代,並查閱文獻記載,了解城址的具體性質。

董文斌說,古城南距鮑山4公裡,北離黃河4公裡,處在交通要道的咽喉部位,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初步判斷是齊國設在邊邑的一處軍事重鎮。“它不僅在古代的地理位置重要,到現在也是濟萊高鐵、濟青高速等重要線路建設的必經之地。”

據濟萊高鐵現場業主代表趙鬆壯介紹,在濟萊高鐵項目建設伊始,他們委托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全線進行了文物踏勘,最終確定了三處遺址,其中梁王遺址面積最大。建設單位組織參建單位進行現場測量后發現,其中古城牆遺址與濟萊高鐵濟南東特大橋38號墩平面位置沖突。

趙鬆壯說,本著保護文物的原則,軌道集團組織參建單位對方案進行了調整,保証橋墩承台距離古城牆遺址最近距離2.64米,既保護了古城牆遺址,又保障了現場施工需求。“雖然文物發掘工作對濟萊高鐵項目的工期和費用造成一定影響,但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目前通過參建單位的密切配合,已經克服了上述困難。我們也為考古發現和文物保護貢獻了一份力量。”

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孫波表示,雖然濟南梁王遺址的整體規模不大,但過去曾在該遺址附近發現過東周墓葬。這次戰國古城遺址的發現也為揭開2016年在同片區域出土的東周墓葬之謎提供重要線索,同時它也代表了濟南市城市發展史的重要階段,對研究濟南城建歷史具有重要意義。(趙曉)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