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白求恩大夫》照片背后的故事

2020年08月13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古老的小廟,簡陋的手術台,彎著腰給傷員做手術的白求恩表情嚴肅認真……盛夏時節,記者走進河北省保定市唐縣的白求恩柯棣華紀念館,一處復原場景吸引參觀者駐足。

在紀念館工作30年的原館長陳玉恩說,這是根據吳印咸拍攝的黑白照片《白求恩大夫》,按照實物1:1的比例重建復原陳列。這幅照片也曾作為插圖出現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三年級語文教材《手術台就是陣地》一文中。

陳玉恩說,照片的拍攝者是隨軍記者、我國著名攝影家吳印咸。照片拍攝於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晉察冀軍區部隊的一次反掃蕩戰斗。在保定市西北部山區淶源縣王安鎮有一個叫孫家庄的小山村,在孫家庄村北的山坡上有一座山神廟,這張照片正是拍攝於此。

1939年10月20日,是白求恩原定回加拿大的日期。白求恩回國是為八路軍募集醫療器械和藥品以及開辦衛生學校的經費,晉察冀軍區司令部為他回國召開了歡送大會。就在這時,日軍集中兵力對冀西抗日根據地發動了冬季大掃蕩。白求恩聽到掃蕩的消息后,立即推遲了回國行程,要求參加反掃蕩。軍區司令部批准了他的請求,由他率領戰地醫療隊趕赴摩天嶺前線,將手術站設在孫家庄村邊的小廟裡。

這座小廟位於孫家庄村北的山坡上,坐西朝東,是座山神廟。小廟的前梁高不過1.8米、寬3.2米,裡面不足10平方米。手術台是用兩個藥馱子上面架了一塊門板搭成的。當時,白求恩身穿灰土布軍裝,挽著袖子,裸露著雙臂,腰間系著一條白圍裙,腳穿露趾草鞋,在這張簡陋的手術台上為傷員做手術。

當年,吳印咸隨延安八路軍政治部電影團一起到晉察冀抗日前線採訪,正好趕上白求恩在孫家庄小廟為傷員做手術。由於那時沒帶閃光燈,給拍攝照片帶來一定難度。過了一會兒,一縷陽光從左側方向照射在白求恩身上。吳印咸一陣激動,這正是拍攝照片的理想角度。於是,他便拿起照相機,按下快門,白求恩救治傷員的感人情景便留了下來。

1939年11月,白求恩因給傷員做手術被細菌感染轉為敗血症,在河北省唐縣黃石口村與世長辭。

陳玉恩說,遺憾的是白求恩生前並沒有看到這幅照片。但是,白求恩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深入前線救治傷員、忘我工作的形象永遠定格在中國人民心中。(新華社記者白明山、范世輝)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