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收藏!國家文物局推介百項主題展覽

2020年08月1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近日,國家文物局向社會推介100項2020年度“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其中重點推介展覽20項(名單附后)。

首都博物館“1420:從南京到北京”。國家文物局供圖

本次推介的百項展覽內容涵蓋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脫貧攻堅奔小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家風家訓、民族民俗、紅色基因傳承等主題,既有多館聯合舉辦的大手筆制作,也有獨立策劃的小成本精品,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辦展單位除文物系統所屬博物館外,還有不少是行業博物館、非國有博物館,包含了中央級、省級、地市級、縣級等不同層級,是全國博物館優秀展覽的一次集中展示。

呼倫貝爾民族博物院“筑夢:輝煌與永恆——中華體育文物暨冰雪運動特展”。國家文物局供圖

近年來,由國家文物局連續舉辦的“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推介活動,旨在指導全國博物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充分發揮博物館陳列展覽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的陣地作用,推進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設,擴大博物館陳列展覽社會影響力和傳播力,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為進一步加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推介活動的示范引領作用,國家文物局加大了相關政策引導力度,在博物館評估定級標准和評分指標中將該項目納入得分權重,與“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等值。2020年度“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展覽推介活動自1月啟動以來,得到了各地文物部門和博物館的積極響應,展覽申報數量創歷年新高,達240項,較去年翻了一番。

推介項目一覽表

(共100項)

重點推介項目20項(按行政區劃排序)

 

推介項目80項(按行政區劃排序)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