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新時代奮斗者”系列連環畫(第一輯)首發 

2020年08月14日08: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這是一場特殊的新書發布會。上海書展的中央舞台,留給了一部連環畫。”“新時代奮斗者”系列連環畫(第一輯)今天(13日)上午在上海書展首發。該系列作品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作家協會出品,上海城市動漫出版傳媒有限公司、上海海派連環畫中心策劃,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書店出版社出版。上海作協黨組書記王偉說,讓作家為連環畫寫腳本,不是“大材小用”而是“大材大用”,讓更多讀者特別是青年讀者通過連環畫了解這個時代的英雄人物、時代的閃亮坐標,“上海文學界將投入更多精兵強將,為新時代的奮斗者立傳。”

  “新時代奮斗者”系列連環畫(第一輯)共10冊,包括人民教育家、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於漪,改革先鋒、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鄒碧華,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王逸平,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鐘揚,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包起帆,改革先鋒姚明,最美醫生夏強,改革先鋒許立榮,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謝晉,時代楷模湯慶福等10位“新時代奮斗者”的人生故事。

  “拿到這冊連環畫,我們全家都很激動、驚喜。我幾乎是一口氣讀完的,還放在床邊不時翻閱。”於漪的孫女黃音說,“奶奶因為身體原因不能來到現場,托我告訴大家,自己的故事被畫進畫裡出版,非常感謝。”

  “我們這代人從小看著連環畫長大,當時沒有iPad、手機,陪伴我們成長的是雷鋒、黃繼光的故事。”仁濟醫院醫生夏強帶領的團隊,連續七年實現肝移植手術量全國第一、兒童肝移植年手術量世界第一,創立了國內首個兒童肝移植病區,創建了國內最早也是最大的兒童肝移植慈善救助平台,牽頭制定了我國第一部《中國兒童肝移植臨床診療指南》,組建了我國第一個兒童器官移植學術組織。

  夏強說,他出身醫學世家,小時候受到白求恩事跡的影響,自然而然選擇當了醫生,“西醫從西方傳來,去國外留學以后才發現,中國在某些領域的確有差距。我們有很多肝病病人,成人的肝移植手術可以完成,但小朋友的技術還有欠缺,當時每年有5000到10000個孩子因此不能獲救。我決心改變這種狀況,帶領團隊苦心鑽研這方面的技術。現在,中國是掌握這一技術最高的國家,國外的病人要到中國來做手術,國外的醫生要到中國學習。”

  “改革開放40年,各行各業都在飛速進步,醫學也是如此。希望通過這套連環畫感染年輕一輩,就像我們小時候讀連環畫受到的影響一樣。”夏強說,“做個小廣告,我是仁濟醫院的外科醫生,有志於醫學的學子,非常歡迎你們來學醫,選擇這個職業。”

  “我是一個非常平凡的上海人,從一個普通的碼頭裝卸工人成長起來,把小發明變成了國際標准。”包起帆說,自己走過的路和共和國同步,“是改革開放成就了我,同事們幫助了我。能用自己的成長經歷給今天年輕的職工和學子一些啟迪,是我們這代人的責任。成為‘小人書’的主角,我非常榮幸。如果未來要做一些義務宣傳的活動,我義不容辭。”(施晨露)

(責編:劉喆、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