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懸疑作家蔡駿推出作品精選集《最漫長的那一夜》

2020年08月18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著名懸疑作家蔡駿日前推出蔡駿精選集《最漫長的那一夜》,被稱作中國懸疑小說第一人的蔡駿擁有數量龐大的讀者群,此次精選集一經推出,其微博閱讀量竟超3億。

蔡駿,作家、編劇。已出版《無盡之夏》《鎮墓獸》《謀殺似水年華》《最漫長的那一夜》《天機》等三十余部作品,累計發行1400萬冊,受到全球億萬讀者歡迎。

蔡駿的作品發表於《收獲》《人民文學》《當代》《上海文學》《十月》《江南》《中國作家》《山花》《小說選刊》《小說月報》。曾獲梁羽生文學獎杰出貢獻獎、郁達夫小說獎提名獎、《上海文學》獎、百花文學獎、《小說選刊》短篇小說獎、《人民文學》青年作家年度表現獎。圖書版權輸出歐美、亞洲等國家和地區,已翻譯成英、法、俄、德、日、韓、泰、越等十余個語種文字出版,數部作品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舞台劇。

著名作家陳村評價稱,“人們寄望蔡駿成為中國的‘東野圭吾’,但蔡駿已有自身的特質,就是對社會現實的強烈關注和人文情懷,他在殺人故事之中加進了對世界的很多想法,有溫度、有深度、有情懷,走出了一條自己的文學道路。”

此次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精選集收納了蔡駿十八篇關於黑夜的故事,從懸疑懷舊到青春愛情,從“兵人”到“白雪公主”,從“北京一夜”到“這個殺手不太冷”……

相比於之前的懸疑小說,《最漫長的那一夜》蘊含了作者更多的人生體驗和所思所感,在情節的引人入勝之外,又在風格上直指人心,用懸疑故事講述人生,用懸疑關懷社會,以一種奇詭、懷疑的氛圍,烘托出了社會快速變化的當下,人們生活的起伏和心理的不安,是一部更有重量和力量的作品。用推理、探案的元素,營造了一種亦真亦幻的魔幻現實主義氛圍。

蔡駿用他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將當下中國人的焦慮甚至妄想放大、集中,最終實體化成一個個故事,剖析人之所以焦慮,人之所以癲狂,人之所以妄想的緣由,寫出了對人、靈魂的關注和理解。在屬於每個人的艱難歲月中,在那些輾轉難眠的夜晚,在感官的刺激與浪漫之后,最終給予讀者心靈的慰藉和前行的勇氣。

文學評論家王干認為,“蔡駿是把純文學與類型文學兩張皮合起來了,他的小說,不是簡單的類型小說或者簡單的說鬼故事,他的文字裡面有詩意等一些純文學裡面所要表達的東西。”(記者 高凱)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