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引領閱讀新風尚 上海書展跨界“破圈”

郭冠華 孟麗媛
2020年08月19日12:1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2020上海書展。受訪者姚先生供圖

8月18日晚,為期一周的2020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落下帷幕。展場面積首次擴大10.8%、推出“作家餐桌計劃”、提供沉浸式閱讀體驗……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今年的上海書展跨界“破圈”,力推線上線下同步、“圈”內“圈”外共享的“融合型書展”,觸及並惠及更多人群,讓“書香”融入日常。

安全、出彩並重 閱讀環境升級

熙熙攘攘的觀眾,排長隊等待簽名的讀者,座談前爭先恐后的人群……往年上海書展“喜聞樂見”的畫面在今年卻難尋蹤影——這不是好書失去了吸引力,而是疫情防控時期多措並舉的結果。

據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介紹,書展除防疫工作體系和應急預案等防控措施外,專門設立了衛生工作組統籌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置工作。

為逛書展,姚先生周末專程從沈陽趕往上海,周二預定電子票時便隻有“日場票”可供購買,“夜場票”全部售罄。據了解,本屆上海書展依舊分為日場和夜場,線上購買的電子票與定點出售的實體票均限量發售,防止觀眾因購票聚集。

書展期間上海展覽中心主建筑夜景。受訪者姚先生供圖

預約時間佩戴口罩入場,身份核驗、出示健康碼,再經過無接觸安檢測溫,觀眾終於可以與新書、好書“有距離”親密接觸。

限量售票、實名預約、分時段入場、實時監測客流量、多會場及線上平台分流,這場“低密度”書展不同尋常。對此,姚先生說:“門票限量銷售,觀眾比我五年前參加上海書展時少很多,很大地提升了觀展體驗,瀏覽書籍時不再摩肩接踵,空間的舒適性非常令人滿意”。

“非常令人滿意”的背后,是潤物細無聲的防疫措施——展場面積首次擴展到2.6萬平方米,比往屆增加10.8%,空間更大了﹔拓寬走道,設置排隊流線,張貼保持距離提示,防疫宣傳更廣了﹔日場與夜場間充分消毒,除了配備防疫物資,展廳還設置了防疫醫護室,安全感更高了。

線上線下聯動 豐富閱讀體驗

近年來,根據讀者和市場變化之需,上海書展不斷融合發展、轉型升級,線上線下聯動,為市民創造良好的讀書氛圍。

今年,書展涌現出一大批精品書籍。序館長廊特設“上海出版‘走出去’成果展”,展示近年來上海出版界實施“走出去”戰略、打造精品出版項目的成果﹔特設“抗疫防疫主題圖書展”,集中展示一批記錄中國“戰疫”歷程和事跡、總結中國經驗的新作力作﹔“向大師致敬”特展匯集白樺、流沙河、葉永烈等2019-2020年逝去的作家、學者的佳作。此外,《故宮六百年》《上海近代建筑風格》等百余種主題圖書、精品圖書新書首發式、研討會、讀者見面會、簽售活動也廣受讀者的關注和喜愛。

書展名家座談。受訪者姚先生供圖

與此同時,線上閱讀活動也精彩紛呈。“今年(書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搭建書展網上平台,使線上線下同步、圈內圈外共享的‘未來書展模式’初步成型。”徐炯介紹說,本屆書展借助多種平台,提供多元閱讀服務,讓市民讀者更加便捷地與閱讀相遇。

上海書展開幕前夕全新亮相的“上海書展·閱讀的力量”線上平台更是將服務升級,為出版社和讀者提供實用的導覽平台。雲游書展、雲首發、書展攻略、活動日歷、直播薦書等線上功能一應俱全,不斷滿足讀者的多元需求。隻要讀者現場掃描二維碼,就仿佛進入了實體書展的“線上鏡像”,可以很快獲取書展“攻略”:薦書、找書、買書,都能精准匹配。

實現跨界“破圈”引領閱讀新風尚

上海書展年年都有“新面孔”出現,今年也不例外。

書展創新性引入“街區”概念,全新規劃實景版“實體書店品牌館”。上海三聯書店、朵雲書院、鐘書閣、曉風書屋、大眾書局等全國知名品牌書店集中亮相,共同構建出一個匯集特色、品牌書店的沉浸式“書香主題街區”。

“原先在展位上去搭一個書店會有很大的局限性,但是這次實體書店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可以提供沉浸式的體驗,更像一個書店,而不是一個攤位了。”徐炯解釋說,今年把實體書店移到建筑外,可以讓實體書店更好地布局,更充分發揮特色,展示多元化功能。

“譯文名著經典”系列圖書。受訪者姚先生供圖

本次書展上,最具“文藝范兒”的跨界活動當屬“作家餐桌計劃”。書展攜手孫甘露、徐則臣、祝勇、毛尖、馬伯庸、陳楸帆、那多7位當代中國作家、學者,精選7家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的餐廳,邀請他們暢談生活美學、推薦個性書單,將閱讀帶進餐廳,為上海提供更有煙火氣息的文學。此后,這些餐廳每家都將冠名常設一張“作家餐桌”,以閱讀美食線路勾連起餐廳、書店與城市街區,進一步推進文旅跨界。

不僅如此,書展還進一步擴大了“朋友圈”,重點新書開啟“雲首發”之旅。修訂版《杜甫:中國最偉大的詩人》《百川匯流的聲景》《大美新疆長卷》等一系列重點新書,都在書展上實現了“雲發布”﹔“雲上領讀人”“網絡文學會客廳”等線上活動,讓各類新媒體和網絡社群平台紛紛變化身“閱讀推廣達人”,將“書香”帶到千家萬戶。

始終為讀者服務,始終為讀者而變。今年,上海書展在轉型升級上跨出一大步,不斷加大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力度,吸引了“圈”內“圈”外的人們駐足。跨界的上海書展,堅定著“促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的使命,讓書籍融入美好生活,引領閱讀新風尚。

(責編:郭冠華、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