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謳歌新時代人民的詩篇

——衛庶調查筆記《西北,西北》

2020年08月19日14:59 | 來源:中國作家網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衛庶的力作《西北,西北》(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與讀者見面了,這是繼《烏拉特原生態調查》單行本后精選整理的一本合集,書中分為“烏拉特筆記”“青海筆記”兩部分。

我們期待這本書能產生廣泛的影響,這個期待不僅僅是對作者本人的了解,這也不僅僅是一部生動記述了包括內蒙古巴彥淖爾在內的西北風情的實錄,更是基於這是一部作者以新聞調查的方式、深入到當地農牧民群眾中、完全取材於群眾的敘述和見聞、用文學生動的筆法真實再現了西北地域最基層生產生活的現實題材作品,同時基於作者職業、閱歷及理論功底,其間也自然地滲透了作者人民的、歷史的、美學的思想觀照及價值取向,從而使這部作品充滿了歷史的氣息、生活的本真、時代的氣象,是一部謳歌新時代人民的詩篇。

衛庶有著濃厚的生活情結。2005—2006年,在組織的安排下,衛庶到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挂職鍛煉,任烏拉特前旗旗委副書記,2011—2015年,任人民日報社青海分社社長,工作近5年。這種情結在行動上表現為“因為喜歡下鄉,喜歡和老百姓一起聊東聊西,喜歡隨手記下些道聽途說所以形成了一些筆記”。這種走進生活不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式的。《烏拉山后山三牧民》《騎兵連長回到草原》等幾篇文章就詳細地描述了作者如何在當地干部的引領下,走山路開壞了兩輛越野車,找到採訪對象,和他們吃住在一起、生活勞動在一起、敞開心扉聊在一起。隻有通過這樣生活的深入、語言的深入、心與心的交流碰撞,才能把這些真實的生活素材挖掘出來,擷選出來,成為呈現在讀者面前生動耐讀的故事。

作者飽含深情地記錄當地最普通的牧民、農民和基層干部的所思所想,記錄下種種細節,如養了多少牛羊、種了多少庄稼、各項成本是多少、困難的地方在哪裡。他的心是與這些講述者緊緊相連的,在他們難過的時候與他們一起難過,在他們歡樂的時候與他們一起歡樂,從中品咂出生活百味。勤於走基層,傾聽百姓的聲音,並忠實地記錄下來所聞所感,形成了這些筆記,力求反映出當地百姓的生活狀態。

作者的筆力是細致的,語言是豐富的。“冰天雪地的時候來過這裡一次。當時,是沿著一段寬寬的河道,河面已經結了冰,兩岸都是嶙峋的石頭山,蜿蜒曲折地進去。大概一個多小時以后,在河道轉過一個大彎的地方,豁然開朗。河岸的一邊仍然是山,另外一邊已經離山很遠了,成為緩緩展開的開闊平地,上面散落著相隔較遠的牧民的房子。”《從喇嘛到共產黨員》中的這段描述,把一個喇嘛的前半生到共產黨員的轉變寫得活靈活現。同時這也是這本敘述體筆記很鮮明很重要的一個特點:無論寫人寫事,往往是從小說起,從開頭交代起,直至一個文學式的結尾或是一個期待。在這些篇章中,許多雖是片段式的,但卻是一個來龍去脈清晰的整體,因而我們能夠完整、准確、形象地讀到當地百姓真實的語言,地域的景物風貌,群眾的衣食住行、生產生活的狀態和那些生動有趣的故事。

巴彥淖爾是一個以蒙古族為主體、蒙漢等多民族聚居區,也是移民地區,所涉及的民族宗教、文化風俗也是豐富多彩的。《烏拉特草原上的紅黨》講述的是當地牧民恩克巴雅爾1919年在北京蒙藏學院接觸到李大釗等,接受了馬克思主義進步思想教育,1920年間赴外蒙古及蘇聯,1921年春末夏初在烏拉特前旗阿拉塔蘇木巴音寶力格村成立了第一個革命組織——“烏蘭納明”,在烏拉山前山、后山建立了一些黨小組,以六件具體的事例,確立了恩克巴雅爾是最早在蒙古草原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人之一,具有重要的史料參考價值。《見過奇俊峰將軍》《一生中的黃金時間就是知青那段》等寫的是發生在這裡不同時期的故事,《在烏梁素海邊》《海流斯太》《〈鴻雁〉的家鄉》等則涵蓋了當地的文化、宗教、民俗、生態等,體現出了地域民族文化的深度和廣度。採訪對象所敘述的歷史、經歷,其跨度涵蓋了上世紀初以來的各個時期,這些或是波瀾壯闊的、或是驚心動魄的、或是坎坷悲歡的、或是微小卻讓人記憶深刻的故事,不是作者刻意加工雕琢出來,但作者在追求本真過程中也必然滲透了自己的思想觀照及價值取向,這些由採訪對象敘述的故事經作者提煉后,無論是大背景還是小生活,既還原了歷史的本真,也折射出了生活的味道和色彩。

這本書中涉及的人物是眾多的,有牧民群眾、普通黨員、基層黨支部書記,有老人、學生、婦女兒童,有文化人,有喇嘛等,大多是現實生活中的普通人物。作者也把目光聚焦到了基層的黨員和黨組織,在“烏拉特筆記”中有《一場和諧的村組合並》《農村的事, 要有個好人帶頭》《毛家圪旦村過黨日》《上對黨, 下對民》等,在“青海筆記”中有《黨旗在天路飄揚》《“中國力量” 托舉新玉樹》等,可以看出作者的目光及觸覺所向。這些生動活潑的故事,讀來津津有味,引人入勝,也為我們在深入生活中尋找源頭活水和創作靈感。

本書沿用了作家二月河為《烏拉特原生態調查》所作之序,陳壽朋教授也在序中說到:衛庶是個有心人,在烏拉特前旗工作和生活的那段時間裡,他做了大量的調査研究工作。從書中可以看到他細膩的觀察能力和很好的觀察角度。“記載下各民族生活的變遷,豈不就是謳歌人民的詩篇?”(阮持領)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