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樊錦詩:優秀傳統文化應繼承發揚,人才是一切工作核心

2020年08月20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像敦煌這樣的文化遺產,它不僅僅是給人來旅游來玩的,也是為了受到精神的洗禮,靈魂的洗禮……”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19日在莫高窟說,敦煌文化遺產能讓我們從中感受到中華優秀文化是如此的博大精深,感受到傳統的東西是可以繼承發揚的。

當日,“文化遺產保護管理與傳承創新研討會”在敦煌莫高窟舉行。“莫高窟開窟和造像的歷史,是一部貫通東西文化交流的歷史,也是一部反映中華民族謀求發展和繁榮的歷史。”樊錦詩說,西漢王朝的張騫出使西域全線打通了中國與歐亞大陸之間的交通,此后這條陸上絲綢之路繁榮千年之久。

伴隨著漢唐時期絲綢之路的繁榮,從公元4世紀到14世紀,勤勞智慧的先民憑借著虔誠的信仰和智慧的創造,造就了莫高窟這一中華民族的文化藝術寶庫。清朝末年國運的衰弱,留下了一段中華民族難以抹去的傷心史。盡管1944年成立了敦煌藝術研究所,但是無法解決莫高窟保護中存在的種種困難和問題。

樊錦詩說,新中國成立70年來,莫高窟持續受到國家高度重視和關懷,才從根本上改變了莫高窟殘破不堪的面貌,並使敦煌莫高窟文化遺產的保護、研究和弘揚事業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

在樊錦詩看來,石窟保護、研究和弘揚事業是一項人民的事業,是一項關乎中華民族靈魂的事業。石窟寺文化遺產承載並延續著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在新時代,將力爭“把敦煌研究院建設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和敦煌學研究的高地”。

保護、研究和弘揚敦煌莫高窟,其實質就是保護、研究和弘揚這個獨特的、獨一無二的價值體系。樊錦詩用其在莫高窟工作57年的經驗總結道:堅定依靠科學的、體系化的研究﹔人才是一切工作的核心﹔莫高窟文化的保護和傳承,應從物質層面的傳承上升到心靈層面的傳承。

樊錦詩說,百年來的敦煌文獻和敦煌石窟研究,已經為我國古代歷史、經濟、政治、科技、文化、中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珍貴的資料,豐富和更新了許多關於古代社會歷史的認識。但敦煌文獻和敦煌石窟的研究還遠未開發完,還有如“冷門”和“絕學”研究等很多未知的領域需要去探索。

“文物保護、研究、弘揚和管理事業可持續發展的保障是人才,人才是一切工作的核心。”樊錦詩表示,沒有一代又一代莫高窟人的堅守和奮斗,就不會有今天的敦煌莫高窟。因此要確保穩定的保護、研究、弘揚和管理的人才隊伍,鼓勵拔尖人才的培養,必須要有長遠的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和機制保障,以及吸引、培養、使用人才的措施和制度。(記者 馮志軍)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