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張樂平誕辰110周年 他的“三毛”漫畫形象如何誕生?

2020年08月21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蒜頭鼻子,細細的脖子,頭頂三根孤獨的頭發……《三毛流浪記》曾經是幾代人的記憶。創作出三毛經典形象的,就是漫畫家張樂平。

今年是張樂平誕辰110周年,日前,《三毛流浪記》也推出了電影繪本版。張樂平之子張慰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分享了“三毛”漫畫形象誕生的過程,也談到了父親生活、創作中的許多趣事。

“三毛”誕生記

張樂平是浙江海鹽人,畢生從事漫畫創作。他所創作的三毛形象婦孺皆知,本人也被譽為“三毛之父”,是中國當代著名漫畫家之一。

他很早就開始畫漫畫了。1929年,張樂平開始向上海各報紙投稿,后來也經常發表漫畫作品,逐漸在上海漫畫界有了名氣。

在其塑造的眾多漫畫人物中,“三毛”的形象最為經典。張慰軍說,父親最早是在1935年開始創作“三毛”這一形象。漫畫發表后,與眾不同的造型立即引起廣大讀者關注。

“父親曾看到有兩個流浪的孩子凍餓而死,瘦骨伶仃,心裡特別難過。就畫了系列漫畫,希望喚起人們對流浪兒童的關注。”張慰軍解釋。

在“三毛”系列漫畫裡,張樂平著意刻畫了許多小細節。比如三毛頭上的三根頭發,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快樂的時候,會變得很飄逸﹔氣憤的時候,這三根頭發就會豎起來……仿佛也擁有了表情。

張慰軍表示,最開始的三毛漫畫是四格連環漫畫,看起來是一個個小故事。真正的長篇連載漫畫是1946年創作的《三毛從軍記》。

爆紅堪比如今暢銷書

在張樂平筆下,三毛是一個有缺點但不乏正義感的孩子,天性樂觀善良,即便在過得最苦的時候也仍然積極向上。

三毛漫畫當時的火爆程度,堪比如今的暢銷書。據說,《三毛流浪記》第一幅是《孤苦伶仃》,一出來就反響很大,發表該漫畫的報紙銷量也跟著上升。

“那時候報社會在幾個賣報紙的點,用鐵絲夾子把報紙展示給市民讀者看。結果一挂出去,就有人把‘三毛漫畫’那一塊挖走。”張慰軍笑著說。

他說,后來父親在畫《三毛從軍記》等其他三毛系列漫畫,還沒想到要出版,已經有人來約稿了,“在宋慶齡先生的支持下,父親還舉辦了三毛原作畫展,並舉行義賣,籌款創辦‘三毛樂園’,收留流浪兒童。”

“嚴苛”的漫畫家

包括三毛系列漫畫在內,張樂平的一些漫畫構圖不算特別復雜,往往看上去隻有簡單幾筆,但背后卻要花費不少心思。

自張慰軍記事以來,經常能看到父親在書房作畫,案頭永遠擺著兩本書:一本是《藝用人體解剖圖》、另一本則是《八十七神仙圖卷》。

“父親作畫講究解剖學,一得閑就要翻翻這兩本書。他畫古裝人物,線條簡單但非常到位。他的造型能力也強,畫人物是可以從腳畫起的,人物線條依然很流暢。”張慰軍說。

除了這兩本書外,書桌上也總是擱著一面鏡子,便於張樂平比著鏡子來畫自己的手,或者觀摩其他動作,長年累月如此。

包括張慰軍在內,張家有7個孩子,兄弟姐妹們時常給張樂平當模特,“比如要求我們做個動作,然后速寫畫下來。為了畫好衣服上的一個褶子,他會拿塊毛巾或者布做一個造型來觀摩。”

在他看來,父親始終對畫的質量很講究,覺得有一點畫得不好就丟掉重畫,“他一直說,別等著人家來說不好。自己都覺著不滿意的作品,為什麼要拿出來呢?”

最喜歡“兒童漫畫家”的稱呼

到了晚年,張樂平的作品數量有所減少。但總體上仍然算是一位多產畫家。

“父親曾說過,自己最喜歡兒童漫畫家的稱呼。其實嚴格來說,他還創作了不少其他類型的作品。比如諷刺漫畫什麼的,年畫也不錯。”張慰軍稱。

生活中,張樂平很和善,周圍鄰居、孩子的同學……常常樂意來串門,跟電力公司的抄表員、郵遞員,也聊得來﹔家門口菜市場的員工,老遠看見他就喊“老張”、“張同志”。

“父親就是一直愛喝酒,我母親會勸他或者跟他爭吵。有時在飯桌上也勸,他就說‘來,為我的戒酒干杯’,這都快成了他的‘名言’,因為誰都知道他戒不了。”張慰軍有些無奈地說。

1992年,張樂平去世了。父親去世后,張慰軍著手整理他的畫作和相關資料,並和兄弟姐妹一起尋找父親早前散落的作品。

“《三毛流浪記》曾拍成電影,今年出了一本《三毛流浪記》的電影繪本版,裡面有那部電影的經典鏡頭,也有原作漫畫。”張慰軍和家裡人籌劃,在今年出一本父親的畫集,再辦一個畫展,把他們找到的父親的作品,都展示出來,讓讀者、觀眾看一看。(記者 上官雲)

(責編:劉喆、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