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走進盧浮宮:每一件作品都是一個故事 反映一個時代

劉玲玲
2020年08月23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進盧浮宮

盛夏,巴黎,塞納河右岸,陽光下的玻璃金字塔閃閃發光。這個由近800塊玻璃組成的金字塔是盧浮宮的入口,排著長長隊伍的人們從這裡進入明亮寬闊的接待大廳,去往德農館、黎塞留館或敘利館,徜徉在世界藝術文化中,與過往文明對話,感受愉悅充盈的審美體驗。在這裡,人類的文明被高度濃縮,每一件作品都是一個故事,都反映一個時代。

發展變遷

盧浮宮最初是因保衛城市所建的一座城堡,后來法國王室將其作為皇宮。1204年,為了守衛巴黎,當時的法國國王腓力二世修建了一座通向塞納河的城堡,取名盧浮宮。從為戰爭建立起的城堡,到后世被作為皇宮,幾乎每一位盧浮宮的“主人”都在這裡留下了自己的印記。

例如,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一世於16世紀中葉重修了宮殿,並收藏了包括《蒙娜麗莎》在內的當時意大利著名藝術家的作品,為盧浮宮增添了濃厚的藝術氣息。亨利四世用13年時間建造了盧浮宮大畫廊。藝術狂熱愛好者路易十四不僅買下了當時法國最好的藝術品,將收藏數量從150件擴充到2000多件,還在建筑師勒沃和畫家勒布朗的幫助下,重新裝飾了金碧輝煌的阿波羅畫廊,使盧浮宮更加富麗堂皇。

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后,這座皇宮慢慢轉化為一個博物館。1793年8月10日,盧浮宮變身為中央藝術博物館,正式對公眾開放,連接盧浮宮和杜伊勒裡宮的大畫廊也第一次迎來了法國普通民眾。曾經隻有國王和貴族才能欣賞的藝術作品,變成了大眾也能欣賞到的藝術文化財產。盧浮宮從一座帝王的皇宮,變成了人民的博物院,成為世界上最早的現代博物館之一,為后世許多國家博物館的建立和管理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1799年,拿破侖成為法蘭西共和國第一執政。4年后他將盧浮宮中央藝術博物館的招牌換成了拿破侖博物館,並把當時歐洲其他國家一些最好的藝術品“搬”了進去,盧浮宮因此成為19世紀初歐洲輝煌的藝術中心。滑鐵盧戰敗后,5000多件靠征服掠奪的藝術品陸續歸還歐洲各國。

隨后的200年間,盧浮宮歷經變遷。1981年,法國政府開始實施“大盧浮宮計劃”,改建這座古老的建筑,美籍華裔建筑師貝聿銘的金字塔方案中標。長達8年的施工不僅解決了盧浮宮入口狹窄,讓人容易暈頭轉向的難題,同時增加了一倍的展覽空間,令其真正成為一座現代化的博物館、藝術愛好者的殿堂。

藝術課堂

7月6日,因疫情防控閉門3個多月后,盧浮宮恢復開放。雖然並未開放所有展廳,但大批藝術愛好者仍歡欣雀躍,第一時間奔赴這場等待已久的“約會”。盡管與往年夏天每天4000至1萬人的客流量相比略顯冷清,但在盧浮宮“鎮館之寶”面前,游人依然如織。

在德農館二樓中間的一個大廳中,《蒙娜麗莎》被玻璃罩保護著鑲在牆內,想要近距離一睹真容的人們仍然排著長隊。《蒙娜麗莎》是盧浮宮的“鎮館三寶”之一,也是參觀者必看的藝術品之一。蒙娜麗莎仿佛已經成了盧浮宮的形象代言人,似笑非笑,亦幻亦真,無論從哪個方向看過去似乎都在注視著你。

在敘利館底層古希臘雕像廳,盧浮宮另一件“鎮館之寶”——《米洛的維納斯》(又稱《斷臂維納斯》)雕像高貴優雅、挺拔優美,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線美,再加上其謎團般的身世,使全世界為之著迷。而在德農館,盧浮宮第三件“鎮館之寶”——創作於公元前2世紀的《勝利女神》展翅欲飛,衣裙迎風飄揚,看著她仿佛能感受到2000多年前愛琴海強勁的海風,充滿著一往無前的勇氣和魄力。

盧浮宮是一個藏品的海洋,上萬件藝術藏品分別在不同的展館中展出。盧浮宮有198個展覽大廳,僅繪畫館便有35個展廳,在一天時間內欣賞全部的展品幾無可能。因此,盧浮宮專門根據歷史時期、藝術類型或特定藝術主題為參觀者貼心規劃了不同專題參觀路線,使其可以直奔主題,節省時間。

這裡是跨越時空界限的歷史課堂。在《拿破侖一世加冕大典》這幅作品前,經常會見到一群學生席地而坐,聽老師講述1804年拿破侖在巴黎聖母院舉行國王加冕儀式的歷史。這樣的作品已經成為人們了解和學習歷史的生動素材。盧浮宮也是研習藝術史的大課堂。一代代藝術家與前人對話,摸索出自己的風格,馬奈、塞尚、羅丹、畢加索都是如此。徐悲鴻、林風眠、傅雷等一批中國優秀藝術家們也曾花大量時間在盧浮宮觀摩作品。

這裡讓人接受美的洗禮,尋得精神共振。人們在琳琅滿目的典藏中窺得創造的意義,體會藝術作品呈現出的美。

常看常新

2019年10月24日,為紀念達·芬奇逝世500周年,達·芬奇繪畫生涯大型回顧展在盧浮宮拉開帷幕,再次聚焦全球目光。該特展為期4個月,共吸引110萬參觀者,打破了盧浮宮主題展覽參觀人數的歷史紀錄。數字的背后,是盧浮宮不斷推陳出新的開拓創新能力。

為准備此次展覽,盧浮宮耗時10年,將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同達·芬奇有關的162件作品匯集起來,其中包括大英博物館、烏菲茲博物館、梵蒂岡博物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等出借的達·芬奇作品,傾盡全力重新建構達·芬奇的藝術世界。從手稿到雕塑,從素描到油畫,人們透過《岩間聖母》《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聖母子與聖安妮》等作品感受藝術家的藝術實踐與創新,也在他的研究手稿中感佩其在數學、建筑、天文、生物等領域的探索和貢獻。

達·芬奇特展一度成為法國文化熱點,並出現了一票難求的場面。人們在感嘆盧浮宮強大的資源調度能力的同時也稱贊其別出心裁的策展水平。事實上,盧浮宮每次舉行大型特展,都是廣大藝術愛好者的一大盛事。2018年由盧浮宮和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聯合舉辦的德拉克羅瓦作品展持續4個月,吸引了54萬人前來參觀,創下當時參觀人數紀錄。今年秋天,因疫情推遲的兩場展覽將在盧浮宮舉行。屆時,意大利著名雕塑家多納泰羅、米開朗基羅和德國畫家阿爾特多費爾的作品都將展出。

堅持“內容為王”讓盧浮宮策展水平技高一籌,而“與時俱進”則讓展品更加生動鮮活。在達·芬奇特展上,VR技術的引入,使得參觀者以沉浸式的體驗方式在虛擬空間中與畫作進行互動,從而得以近距離仔細觀察《蒙娜麗莎》的生動細節,透過油彩層次看到木制畫板的紋理、裂痕,以及被修復的痕跡。

在網上逛盧浮宮,鼠標輕輕一點便可近距離欣賞不同展廳的經典藏品。與此同時,配備的可視化導航系統游覽,令參觀者不僅可以聽到不同語言的講解,還可以放大圖片領略細節之美。此外,盧浮宮還推出一款手機應用程序,借助VR技術使蒙娜麗莎“躍出畫面”,仿佛就在面前,讓人可以切身感受達·芬奇的藝術創新和繪畫技巧……

這一系列創新技術為參觀者提供了更加生動豐富的觀展方式,也讓這座已有800多年歷史的大型博物館煥發出青春風採。

“隻有藝術品才能証實,在時間的洪流裡,人類確實發生過一些事。”法國人類學家克勞德·列維—斯特勞斯用這樣一句話,道出了博物館的當代意義。這也是我在盧浮宮觀展時不斷感受到的文化內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