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南京大屠殺史再添新証

2020年08月23日07: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史再添新証

  新華社南京8月22日電(記者邱冰清、蔣芳)22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捐一批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老人訴訟日本右翼分子名譽侵權案代理律師談臻的資料及物品,包括“夏淑琴日本訴訟案”留影等。

  “最珍貴的是當年陪同夏淑琴到日本應訴的相關律師、紀念館員工等的合影。照片中還夾有當年日本友好人士的名片。這些可彌補對這段歷史案件的細節描述。”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說。

  1998年,日本亞細亞大學教授東中野修道和日本自由史觀會成員鬆村俊夫在出版的兩本書中,夏淑琴等人被描述成“假証人”。2000年,夏淑琴在南京以侵害名譽權為由,起訴鬆村俊夫和東中野修道。針對夏淑琴在中國國內的訴訟,日本被告東中野修道在東京法院提出了反訴訟。

  談臻等人與南京律師援助團陪同夏淑琴赴日出庭應訴。當夏淑琴站到日本法庭上,對方突然撤訴,夏淑琴隨后提出反訴。2009年,日本最高法院就夏淑琴狀告《南京大屠殺的徹底檢証》一書作者和出版社侵害名譽一案作出終審判決,判定夏淑琴勝訴。期間,談臻等與日本友好人士及律師團一起,對日本右翼分子展開法庭上的斗爭。

  在談臻推動下,南京市律師協會和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會於2017年共同發起成立“維護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律師大聯盟”,致力於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權益保護、南京大屠殺法律問題研究及推動民間訴訟等。

  2020年6月12日,談臻因病離世。8月22日,談臻的家人將談臻生前與“夏淑琴名譽案”相關物品、與紀念館相關資料及其個人相關物品等無償捐贈給紀念館。

  “對紀念館來說,談臻律師是一個有歷史擔當的人。”張建軍表示,幾天前,又一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去世,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僅剩73位。歷史的見証人在減少,紀念館將在接受相關資料、物品后成立專檔,銘記談臻的重要貢獻。同時希望更多的人能成為傳承歷史記憶、踐行和平行動的使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